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云南省69个县市区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5日 09时28分   来源:云南日报

    “承包、租赁、股份合作、拍卖、用水合作组织管理、委托管理、自建自管……”方法不同、形式各异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已在广袤山乡全面实践,随着改革的推进,大批“小水利”加速告别 “国家管不了、集体管不好、农民管不到”的尴尬。到目前,云南省已有69个县市区全面完成改革,147万件小坝塘、小水渠、小水窖、小水井等小型水利工程找到“主人”,重新焕发生机。

    长期以来,云南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权责模糊、主体缺位,为改变现状,实行建、管、用相一致,责、权、利相统一的工程管理新体制,让“小水利”长期发挥效益。2010年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在云岭山乡全面展开。以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放开建设权,出让资产权,转换经营权,盘活存量资产,各地的探索和实践丰富多样。采用哪种改革方式,绝大多数群众说了算,“小水改”赢得了农民群众的积极响应。目前,云南省需要进行改革的200多万件小型水利工程,有147万件完成改革,126万件工程领到了产权证,发证率达86%。

    “有人建、有人管、有钱养”新机制的建立,调动了农民兴水、节水、护水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通过改革带动民间投资67822万元,农民群众投劳615万个工日,参与损毁水利工程的重建和修复,48995件小型水利工程重新运转起来。同时,完成改革的69个县水费收取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80%以上,每年节约农业灌溉用水2300多万方。

 
 
 相关链接
· 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两天破七案缴获毒品5325克
· 云南:民营文化企业1.7万多户 占全省文化企业83%
· 云南投入2.2亿元扶持企业技术改造 促进转型升级
· 云南迪庆:隧道再次坍塌影响被困人员救援速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