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通过国家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6日 09时37分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8月23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通过了由国家商务部牵头公安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组成联合验收组的验收。

    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陆民介绍,合作中心自2007年开工建设以来,中方区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中心区内基础设施已完工,哈方区基础设施完成90%以上工程。目前,道路、供排水、供热、垃圾场、供电等基础设施基本覆盖合作中心区域。合作中心建设两道围网,其中外侧12.8公里,内侧12公里,检验检疫通道安装了测温设备,海关通道安装了X光机和一机双屏查验等设备,可实现快捷通关。

    合作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总面积5.28平方公里,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中方区域的主要功能是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商业和金融服务等。

    截至目前,已有总投资184亿元的13个项目协议入驻合作中心及配套区,其中6个项目已开工。合作中心管理办法初稿也已完成。

    联合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检后认为,中心区域能够基本满足各查验单位工作要求和业务需求,一致认为中心监管查验设施通过验收。验收组希望新疆方面尽快落实未尽事宜,待哈方相关条件具备后,报请国务院批准后,经中哈双方协商一致后,可封关运行。

    据了解,合作中心运营后,将实行封闭管理,中哈双方各留一个出入口。中哈两国及第三国公民、车辆持有效证件进入该区域后,可以跨境自由流动。同时,进入该区域的中哈两国及第三国公民,可一次性在中心内停留30天。 

 
 
 相关链接
· 中哈霍尔果斯口岸短途客运停运
·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于7月1日封关运营
·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6个商业项目开工
· 水利部:中哈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开工
· 海关总署:中哈霍尔果斯口岸试行7天12小时工作制
·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于10月封关运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