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海关开展专项行动共扣留侵权商品7615万余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6日 20时45分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全国海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共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12205批,扣留侵权商品7615万余件。

    去年10月专项行动启动后,海关总署党组立即就海关系统开展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制定了海关系统开展专项行动的方案,研究提出了十二条措施。全国海关加强执法、深化合作,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杭州海关经过分析研究,将义乌小商品出口监管作为重点执法对象,开展以义乌小商品出口监管综合改革为试点,对义乌小商品市场经营商户、货代公司、货运企业、外贸公司进行联网备案,实现联网出口商品源头可溯、责任可究;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南京等各地海关加强对出口到重点地区货物的风险分析和布控;拱北、上海等海关专门抽调人员组成机动查验小分队,进行随机重点查验;北京、广州、满洲里、南宁、贵阳等13个海关根据旅检口岸的特点,对敏感时间、重点航线展开重点监控。

    针对侵权商品进出口的特点,全国海关通过多种途径收集风险信息,依托系统数据开展科学分析,有针对性的展开布控,提高打击精确度。上海海关专门组织了具有丰富知识产权和风险分析经验的关员,成立“知识产权风险参数分析专家组”,汇总历年查获的4000余起侵权案件、600余家侵权企业及查获的主要侵权商品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先后设置发布侵权风险参数260余条。杭州海关在辖区内通过对重点商品、重点口岸的风险布控,一举查获了10个集装箱侵权货物,其中包括侵犯LG商标权冰柜1377台,侵犯LG、索尼、夏普等商标权的DVD机1万多台,价值人民币350余万元。

    通过专项行动,我国进出口侵权货物的违法势头得到明显遏制、进出口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进出口贸易秩序明显改善。社会各界对海关在专项行动期间所取的的成绩给于了高度评价。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授予了海关总署“2010-2011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杰出组织领导奖”;2011年6月,全球反假冒组织向中国海关颁发了“2011年全球反假冒最佳政府机构奖”,高度评价了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在双打行动期间所取得的卓著成绩。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海关系统此次专项行动可以概括为“部署到位、重点明确、措施有力、打防并举、重在长效”。他说,开展专项行动是一个手段,而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才是目的。下一步海关将保持对侵权违法活动的高压态势,大力推广风险管理技术的运用,提高海关查缉进出口侵权货物的准确性和查获率,鼓励知识产权权利人积极配合海关执法,完善执法合作,加强源头治理。同时,海关将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国内企业提高维权能力,促进国内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工作。

 
 
 相关链接
· 粤港澳三地海关将联手建立打击跨境侵权长效机制
· 海关在专项行动中扣留侵权货物价值超亿元人民币
· 粤港澳海关联手打击跨境侵权违法活动成效显著
· 粤港澳海关开展"海龙"行动打击跨境侵权违法活动
· 上海海关累计查获境外侵权世博纪念品逾万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