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盛霖强调:以信息化建设带动交通运输现代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9日 08时42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8月26日至2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出席会议并强调,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交通运输现代化,是事关交通运输发展全局的重大紧迫任务;必须把支撑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作为信息化工作的主攻方向,把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信息化工作的着力点,大力促进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努力实现从效率到效能、从分散到集约、从封闭到开放的“三个转变”,为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和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现场会议会场设在南京。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主持视频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宏峰出席现场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出席现场会议并致辞。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视频会议。

    李盛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一五”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五年来,信息化应用进一步渗透和融合到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各个领域,有效提升了交通运输系统的通行效率、运行质量、安全性能和服务水平,为圆满完成“十一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李盛霖强调,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是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是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的有效手段,是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关键载体。我们要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李盛霖指出,“十二五”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要从注重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转变为更加注重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及政务效能。从以往各自分散、独立的建设转变为集约化建设,大力推动整合共享项目建设,建立统一的通信信息基础网络、数据中心和应用支撑平台,大力倡导“一网通”、“一号通”、“一站通”、“一卡通”等整合建设模式,避免重复建设,提高投资效益。从各自为政、相互封闭,转向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总体规划、落实协同机制、实现资源共享的开放模式。

    一要注重实效,加强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交通运输运行环境监测感知网络建设。充分应用低成本、高性能、绿色节能的智能化传感器技术,实现对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和交通运输运行环境的可视、可测、可控。充分利用全国高速公路光纤、管道资源,组建连接部省的交通运输行业专网,提升通信信息网络的支撑能力。紧密跟踪现代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开展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攻关,强化与业务紧密结合的适用性研究。

    二要突出重点,科学组织实施信息化重大工程和示范试点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部将统一组织开展的四项重大工程包括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工程、公路水路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工程、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工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与决策分析工程;三个示范试点工程领域是综合运输、现代物流和城市客运。

    三要创新机制,完善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保障体系。要完善行业信息化政策法规体系,完善交通信息资源采集、更新、共享制度,理顺信息化运维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化后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公益性信息资源开发与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市场导向、规模经营、专业分工、效益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交流等机制。

    李盛霖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信息化建设放在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切实加大对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加快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大信息资源格局,努力开创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会上,交通运输部对31个“十一五”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和32个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李盛霖为18名交通运输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特邀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开展推进交通电子口岸建设座谈
· 青岛市副市长现场督查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情况
· 交通运输部印发水运工程计算机软件管理办法
· 交通运输部:我国首次承办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
· 交通运输部:7月我国内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回升
· 交通运输部公布2010年度部门收支决算总表及说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