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庆黎到西柏坡学习考察并看望慰问群众和老党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30日 10时11分   来源:河北日报

    初秋时节,西柏坡山青水碧。8月29日上午,刚刚履新的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在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的陪同下到西柏坡学习考察,回顾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重温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并看望慰问老区群众和老党员。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五大书记塑像庄严肃穆。张庆黎面向塑像三鞠躬,并敬献花篮。西柏坡纪念馆内,看着一张张弥足珍贵的资料图片,一件件充满故事的革命文物,张庆黎不时驻足,仔细询问。从西柏坡纪念馆大厅的群雕,到毛主席坐过的藤椅;从中央军委作战室,到毛泽东、周恩来旧居……讲解员讲得认真,张庆黎听得仔细。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张庆黎一行来到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仔细听取讲解。当时,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将由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转向掌握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国家,党的工作重心也将由农村转向城市。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向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敲响了警钟,要求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面对简朴庄严的会场,张庆黎感慨地说,党中央、毛主席,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从这里,中国共产党走出深山,走向全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从此走上了独立自主、文明富强的道路,人民群众也从此过上了好日子,这是一个震惊世界的奇迹。通过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我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教育,精神上受到很大鼓舞和震撼,党性也得到了升华。他满含深情地说,以西柏坡为代表的河北人民,勤劳勇敢、智慧忠诚,对党、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奉献和牺牲精神让人感动。我们现在缅怀伟人,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最重要的就是要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这是我们党的财富,也是河北人民独特的优势和财富。只要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两个务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河北的各项事业就会发展得更好更快,河北人民的生活就会更加殷实。

    张庆黎十分惦记曾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党员。临近中午,张庆黎来到老党员闫更祥家。今年76岁的闫更祥1958年入党,曾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宣传委员、民兵连长等职务。当听到新任省委书记来看望自己时,老人激动不已,不顾身体不适,坚持要走出大门迎接。张庆黎紧走几步,扶着老人唠起了家常:“家里几口人?生活过得好吗?……”老人的儿媳说,全靠党的政策好,省里开发建设大西柏坡,旅游业得到了大发展,现在家里开了家庭旅馆,每年收入好几万元。张庆黎听后十分高兴。了解到老人身体不好,张庆黎从口袋里掏出几百元钱,表示自己的心意,希望老人尽快好起来,健康长寿,生活更加幸福。张庆黎说:“老党员是党和国家事业在各个时期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现在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过贡献的老区人民,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忘记‘两个务必’,要居安思危,有忧患意识。”

    中午时分,张庆黎来到老党员闫青海家。老人今年64岁,1968年入党,曾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民兵连长等职务。改革开放后,利用西柏坡的优势,率先购买了游船,并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张庆黎一进屋,就和闫青海唠起了家常,参观老人的新房,并高兴地接受邀请在闫青海家吃午饭。张庆黎对他致富不忘乡亲的做法表示赞赏,并表示,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只要勤劳肯干,大家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希望你继续发扬致富不忘乡亲的精神,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相关链接
· 张庆黎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 张庆黎任河北省委书记| 张庆伟任河北省代省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