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浙江考察基层人口计生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30日 18时50分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近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一行先后深入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和舟山市等地,考察基层人口计生工作。期间,李斌一行与浙江省省、市、县各级党政领导和人口计生干部进行座谈。李斌充分肯定了浙江省人口计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她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着眼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战略布局,从整体上研究把握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功能和作用,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构建人口均衡型社会。

    杭州市西湖区婚育服务中心位于美丽的西子湖畔,于2010年10月正式启用。中心内设婚姻登记处、婚检室、孕期健康检查处、“幸福沙龙”、优生优育优教咨询室等窗口,群众在这里可享受“婚前检查、婚姻登记、优生检测、优育咨询、优教指导”五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在西湖区婚育服务中心,李斌向人口计生一线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仔细了解了工作流程和设备运行情况,还在婚姻登记处为一对新人颁发了结婚证书,送上诚挚的祝福。

    被浙江省人口计生委授予首个“‘三优’指导中心示范点”称号的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三优”指导中心,兼具区、街道两级指导中心的功能。该中心除了设置标准化的接待咨询室、互动培训室、视频阅览室、亲子活动室、成长测评室外,还增添了欢乐玩具吧、才艺表演室、准妈咪休闲吧、心灵空间等功能区。李斌看后表示,中心整洁温馨的环境、先进的检测设备,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希望杭州市人口计生部门和社会各界继续努力,积极推广试点经验,并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着手,创新服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在基层人口计生工作中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在嘉兴市考察期间,李斌听取了嘉兴市有关党政领导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汇报。李斌指出,嘉兴市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切实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坚持构建齐抓共管的格局,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坚持服务优先,切实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研究解决人口计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李斌强调,嘉兴市要充分发挥作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市、全国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城市、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的作用,争取为国家推动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提供有益经验;继续加强基层人口计生工作,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的水平。在嘉兴期间,李斌还赴平湖市考察了新居民人口计生工作。

    在舟山市,李斌听取了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普陀区朱家尖街道计生服务站建设工作,与基层一线人口计生工作者座谈,深入农民家中了解计生家庭创业致富情况。李斌对舟山和谐健康的人口计生工作态势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舟山更好地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发展,推进社会和谐进步。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保持良好的人口计生工作态势。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机制和方式,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舟山的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全国前列。二要制定一个科学的管长远的舟山群岛新区人口发展战略规划。以新区建设为契机,着眼长远,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既要建设经济强岛,又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岛,使人口规划与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规划相匹配。三要大力弘扬舟山特有的人口文化优势,把男女平等、重视教育的人口婚育文化培育好、宣传好、传承好。四要形成充满活力的和谐人口格局,使之与舟山产业结构相适应。要处理好新居民与户籍人口的关系,进一步完善户籍制度改革,使新居民更好地融入当地,更好地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服务。

    浙江省人口计生委负责人等陪同考察。

 
 
 相关链接
· 李斌在京会见云南省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郝青山等
· 李斌出席山西省委中心组人口工作专题学习报告会
· "7.11世界人口日"纪念大会召开 李斌作主旨发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