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推进"三项行动"从源头预防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1日 09时25分   来源:重庆日报

    自今年3月以来,重庆市全面开展以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基层执法单位违规执法、侵占惠民资金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三项行动”,至今已实施半年,成效如何?昨日(8月3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三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

    市委副书记张轩作重要讲话,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成效,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敬业通报了前一阶段在“三项行动”工作中查处的典型案件,对进一步做好案件查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政府副市长刘学普、凌月明出席会议。涪陵、九龙坡、北碚、开县和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农委作了交流发言。

    据介绍,全市“三项行动”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各部门在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方面,共排查2010年8月31日以来5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1774个,解决涉及项目审批手续不完善等问题370个;在解决基层执法单位违规执法突出问题方面,将5200余个基层执法单位纳入治理范围,制定出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38个,整改涉及执法作风、程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323个,今年二季度全市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复议率比一季度下降33.5%;在解决侵占惠民资金突出问题方面,纠正和查处违规资金4127万余元。今年1-7月,全市共立案查处“三项行动”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348件583人,挽回经济损失1.17亿余元。

    张轩强调,开展“三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扎实推进“三项行动”工作。下一步,要以公开为重点,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以及村(居)务公开,促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以制度为核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

    张轩指出,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要着力加强源头防治。推进有形市场建设,在市级层面,用好管好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中心,在区县层面,确保年底前所有区县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大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依据相关规定,制定工程建设不良行为认定标准、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信用评价办法,推进信用评价工作。

    张轩指出,解决基层执法单位违规执法突出问题,要着力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抓好新近出台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落实;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尽快出台《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切实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案件分析等方式,规范执法行为,通过开展评议,对基层执法单位严格考核。

    张轩指出,解决侵占惠民资金突出问题,要着力强化资金监管。建立和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监管工作责任制和惠民资金备案报告制度,加大惠民政策资金公开公示力度,加强风险排查防控,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记者 何清平)  

 
 
 相关链接
· 重庆五年将投入3028亿元力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 重庆国家级森林公园茶山竹海景区火灾面积超300亩
· 第11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
· 重庆获得中央1.5亿元投资进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
· 两部门向重庆下拨1500万元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