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庆黎到邢台宁晋和临城县就新农村建设进行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1日 09时47分   来源:河北日报

    8月31日,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轻车简从,在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的陪同下到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和临城县就新农村建设进行调研,看望基层干部群众,并就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讲了具体意见。

    调研期间,张庆黎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情况,和群众说农事、唠家常、话变迁。

    宁晋县小河庄村,一栋栋楼房整齐排列,一条条马路平整宽阔,一排排树木迎风摇曳。31日上午,张庆黎来到这个省级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一到村民翟云峰家门口,张庆黎就自报家门,“我是新来的省委书记张庆黎,今天是我上任的第4天,特意来看望你们,看看乡亲们的生活到底过得怎么样。”翟云峰赶忙将书记迎进门,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当听到他家年收入10万元,住的房子近400平方米时,张庆黎高兴地说:“你住的比我都好呀!”翟云峰回答说,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张庆黎说:“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这一点。”在小河庄村,张庆黎还参观了村民曹卫林的新居。

    在小河庄村村委会,电子显示屏正在介绍该村“逢四说事”制度:每个月的4日、14日、24日,村干部都会在这里接待村民或企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张庆黎详细地询问,“现在来说事的人多不多?来说的事都有哪些?对老百姓和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档案了吗……”村民们回答说,村民和企业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就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会积极帮忙解决,村民和企业对此都很满意。张庆黎十分欣慰。他对随行的当地干部说,这个制度很好,但关键是要能够真正解决村民的问题和企业遇到的困难,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解释清楚,希望你们把这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长期坚持下去。

    耿云来是宁晋县黄儿营村村民,一儿一女在外经商,妻子孙样稳是退休教师,家庭年收入10万元,已经住进了村里集体建设的新民居。张庆黎对耿云来宽敞明亮的房子和现代化的室内设施赞不绝口。女主人介绍说,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全是因为村里有一批好干部,他们处处、事事为百姓着想,带领村民建起了企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张庆黎对村干部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基层干部很不容易,他们风里来、雨里去,非常辛苦。一个村只要有一个好书记、好班子、好思路,苦干实干,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老百姓的口碑,就是对干部的最大奖赏。离开耿云来家时,村民们听说新任省委书记来到村里,纷纷聚拢过来,向省委书记问好。张庆黎也亲切地向村民们问好。他说:“今天是我到河北工作的第4天,来你们村看到乡亲们过得这么好,感到特别高兴。共产党就是要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我来到河北就要当河北人,就要给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让老百姓在现在的基础上日子越过越好。祝你们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在邢台期间,张庆黎还视察了宁晋亚星公司、临城绿岭核桃基地,看望了乔家庄村的干部群众。张庆黎强调,发展农村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找准本地的重点和特色,组建龙头企业,搞农产品深加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突出重点、重点突破,体现特色、特色增效。

    调研期间,张庆黎和邢台的领导干部举行了座谈会。张庆黎指出,抓好“三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河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了很大比例,我们能否最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农村,难点在农村,重点在农村。各级干部一定要时刻把“三农”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抓真干,抓出成效。

    张庆黎强调,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把新农村建设扎实推向前进。首先要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收入,找准优势,发展农村特色经济,让老百姓富起来。要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张庆黎强调,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农村的主心骨,选好班子对农村的发展稳定至关重要。农村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别志雷)

 
 
 相关链接
· 张庆黎在石家庄会见到河北进行调研的宋法棠一行
· 张庆黎到西柏坡学习考察并看望慰问群众和老党员
· 张庆黎任河北省委书记| 张庆伟任河北省代省长
· 张庆黎任河北省委书记|张庆伟任河北省代省长
· 张庆黎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更多
· 张庆黎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