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利华:推进安全可控关键软硬件应用示范推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1日 14时29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8月31日,在北京召开的“基于安全可控软硬件产品云计算解决方案推介大会”上,“华夏云”品牌首批11个解决方案亮相。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云计算对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完善信息安全标准体系和认证认可体系,加快推进安全可控关键软硬件应用示范推广,加强信息网络监测、监控能力建设,确保云计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

    “华夏云”品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联合企业,在安全可控云计算项目遴选活动的基础上推出,旨在促进关键软硬件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促进基于安全可控软硬件产品云计算项目建设,为战略规划布局和推广应用做好示范。截至今年6月,共有75家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了项目的遴选,其中包括联想、浪潮、曙光、神州数码等53家企业,以及15家“核高基”企业,部分成果已得到实际应用。

    当前,云计算在中国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由于其标准、技术和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仍处于探索期。对此,刘利华强调,发展云计算产业要加强规划引导。当前推介“基于安全可控软硬件产品云计算解决方案”有助于引导云计算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必将对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目前各地政府、企业对发展云计算的热情很高,已经投资建设了大量的云计算中心,如不加以规范引导,很有可能会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要从国家层面加强宏观规划布局,加快标准的研制跟进,发挥产业政策的扶持引导作用,促进云计算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展云计算产业,网络是基础,也要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刘利华指出,具体举措包括,统筹布局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形成高速、大容量、智能的干线传输网络;进一步加快光纤宽带建设,发展移动互联网,稳步推进三网融合,全面提高宽带普及率和接入带宽,为云计算产业发展奠定网络基础。

 
 
 相关链接
· 刘利华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第二次产业和竞争力对话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一行到青海省调研
· 刘利华参加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会议
· 刘利华:加快移动通信产业发展 满足经济社会需求
· 刘利华出席部2011年人民防空工作会议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