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9月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1日 19时44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余勇]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中国气象局2011年9月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高工王秀文女士;国家气候中心与气候变化服务室首席专家陈峪女士。

    今天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第一,2011年夏季和8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的特征,主要天气气候的回顾。第二,台风“南玛都”气象应急服务情况,我国秋季台风特点及2011年秋季防台形势.第三,9上旬天气展望及相关气象服务提示。第四,深圳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情况。

    [陈振林]大家下午好!介绍几方面的内容。

    一、2011年夏季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今年夏季(6月-8月),我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6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7月和8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6月-8月,全国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20.5℃)偏高0.8℃。新疆大部、甘肃大部、内蒙古大部、青海西北部、福建大部、浙江东部、广西北部、贵州西北部和重庆南部等地偏高1~2℃,其余大部接近常年同期。其中,8月全国平均气温为21.3℃,较常年同期(20.4℃)偏高0.9℃,新疆大部、甘肃大部、内蒙古大部、青海西北部、川渝贵交界地区、福建和广东东部、东北西部等地偏高1~2℃,部分地区偏高2~4℃,其余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

    6月-8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287.2毫米,较常年同期(306.9毫米)偏少6.4%,为近19年来最少。江南东北部和江淮东部、西北中部和东南部的部分地区、内蒙古西部偏西地区、新疆西北部和西藏中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5成,东北东部、黄淮中部、江南南部和西部、华南北部、西南东部、新疆南部和内蒙古中部等地区降水量偏少3~5成,其余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其中,8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80.6毫米,较常年同期(97.0毫米)偏少16.9%,江南南部、华南大部、西南中部和东部、西藏东部和西北部、新疆中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东北大部等地区降水量偏少3~5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

    二、8月国内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8月全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1.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

    8月,高纬度冷空气影响偏北,西南季风水汽输送偏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造成我国南方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高温日数偏多,连续时间较长。8月,全国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为3.3天,较常年同期(2.0天)偏多1.3天。江南、华南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的高温日数普遍在5天以上,其中,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及重庆、四川东部等地达10~15天,江西中东部、福建西部、浙江西南部等地达15~2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江南中南部、华南中东部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北部等地高温日数普遍偏多4~8天,部分地区偏多8天以上。江南大部、江汉南部、华南北部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等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为4~8天,四川东部、重庆大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超过8天。

    高温强度强,极端事件集中。8月,江南大部、江汉南部、华南北部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等地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为36~40℃,局部地区超过40℃。我国极端高温事件集中出现在8月7日-14日的西北地区和13日-20日的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共有12个省份的117站出现了极端高温事件,18站的日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四川叙永、贵州赤水连续9天日最高气温在40℃以上,并且都分别有3天打破当地历史最高气温记录(叙永最高气温43.5℃,打破1995年9月6日的42.9℃;赤水最高气温43.2℃,打破2006年8月18日42.3℃)。加重旱情发展,造成影响大。持续高温天气导致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旱情发展,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对农业生产、电力供应和公众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还引发四川、重庆多地出现城市和森林火灾。

    2.滇黔桂渝湘等地气象干旱发展

    8月以来,贵州、云南、重庆、湖南、广西等地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其中贵州大部、云南东部、重庆西部、广西西北部和四川局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8成,加之气温持续走高,致使7月以来的旱情加剧,贵州、云南、重庆、广西、湖南出现不同程度伏旱,其中贵州和湖南旱情较为严重。至8月下旬,贵州、云南和重庆三省(市)中度以上程度干旱地区占62.2%,重旱地区达35.3%。高温干旱对上述地区的农业、林业、水资源、水利发电、生态环境和人们生活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3. 冀鲁鄂陇等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8月,我国强降水天气较常年同期偏少,且比较分散。全国平均暴雨日数0.18天,较常年同期(0.25天)偏少0.07天。总体看,全国没有发生大范围严重洪涝灾害,损失较常年同期偏轻,但河北、山东、甘肃、湖北等地局地强降水引发的洪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比较严重。

    8月13日-16日,河北保定、张家口、承德、衡水、邢台等9市38个县(区、市)遭受暴雨洪涝;8月15日-16日,山东东营、聊城、德州、莱芜、滨州5市13个县(区、市)遭受暴雨洪涝;8月17日-21日,甘肃平凉、陇南、甘南3市(州)7个县(市)遭受暴雨洪涝;8月22日-23日,湖北宜昌、恩施2市(州)5个县(区)和神农架林区遭受暴雨洪涝;8月26日-28日,山东聊城、临沂、枣庄3市7个县(区)遭受暴雨洪涝。

    4. 京滇黑内蒙等地局地风雹灾害较重

    8月,我国平均强对流天气日数为6.4天,较常年同期(7.9天)偏少1.5天。但江淮、江南东部及黑龙江北部、陕北北部、甘肃西北部、青海中北部、新疆北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强对流天气较常年同期偏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23个省(区、市)相继发生风雹灾害,其中北京、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受灾较重。

    8月9日,北京平谷、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怀柔等7个县(区)遭受风雹灾害;8月10日-13日,云南曲靖、保山、昭通、丽江、西双版纳等9市(自治州)15个县(区、市)先后遭受风雹灾害;8月18日-2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双鸭山、牡丹江等6市13个县(区、市)遭受风雹灾害;8月21日,内蒙古赤峰、鄂尔多斯、巴彦淖尔、锡林郭勒4市(盟)7个县(区、市)遭受风雹灾害。

    5. 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较常年同期偏少

    8月,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生成3个热带气旋,生成个数明显少于常年同期(5.8个)。其中,仅今年第11号台风“南玛都”(Nanmadol)在我国台湾和福建沿海两次登陆,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同期(1.9个)偏少。

    (1)台风“南玛都”登陆台湾和福建

    今年第11号台风“南玛都”8月23日20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26日8时加强为超强台风,27日晚上进入巴士海峡南部海面,28日11时减弱为台风。8月29日4时25分前后“南玛都”在我国台湾省台东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29日12时30分前后,“南玛都”由台南进入台湾海峡南部海面,之后一直缓慢曲折地向西北方向移动,历时37小时左右于31日2时20分前后在福建省晋江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31日5时“南玛都”减弱成为热带气压,17时停止编号。

    “南玛都”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台湾和福建的台风,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强度极值强、强度增幅快。“南玛都”一度发展为超强台风(17级以上,60米/秒),从台风加强为超强台风连升3级仅用了21个小时。

    移速缓慢、后期回旋少动。“南玛都”自生成以来移速一直偏慢,仅每小时10公里左右。特别是进入台湾海峡以后,29日16时-17时、21时-22时和30日16时-20时,三次回旋少动。

    水汽输送充足,风大雨强。“南玛都”活动期间适逢南海季风活跃期,水汽输送比较充足。受“南玛都”影响,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台湾沿海等地出现8~11级大风,台湾兰屿达14级;巴士海峡出现了9~11级、阵风12~14级的大风。8月29日白天至31日早晨,福建大部、浙江东部和北部、江西东北部降雨50~140毫米,福建东北部、浙江东部和西北部达170~250毫米,福建宁德、罗源和浙江泰顺局地达320~366毫米;8月28日凌晨至31日早晨,台湾南部累计降雨量有200~400毫米,局地超过600毫米,屏东佳乐达1080毫米。

    灾害影响较弱。受“南玛都”带来的强降雨影响,30日福建省梅溪的闽清站、敖江的霍口站洪峰水位分别超警戒水位0.64米和1.87米;福建宁德市局地因强降水发生山体滑坡;福建、台湾等地部分航班受到影响。相比于其他登陆台风,“南玛都”带来的灾害影响较轻。

    (2)台风“梅花”给我国东部沿海造成较大影响

    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虽未在我国登陆,但其带来的风雨天气对我国东部沿海造成了较大影响,导致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5省(市)农作物受灾,群众紧急转移。

    (二)8月国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1. 暴雨、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

    7月底开始,泰国发生洪灾。截至8月23日,全国有30个府、348万余民众受到影响,至少造成41人死亡,1人失踪。8月中旬,巴基斯坦南部多次遭强降水袭击,并引发洪灾,造成至少30人死亡,逾6万人流离失所,7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下旬,其北部地区遭遇严重洪灾,造成至少88人遇难。7日,马来西亚金马伦高原暴雨引发山体滑坡,致9人死亡。9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西部山区因暴雨引发山体滑坡,约100间房屋被毁。10日-11日,美国中西部和南部平原遭强烈暴风雨袭击,致2人死亡。18日,比利时室外音乐节遭暴风雨袭击,致5死70余人伤。26日,尼日利亚西南部发生洪灾,造成多座桥梁和房屋倒塌,至少12人死亡,5人失踪。

    2.高温热浪

    8月上旬,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遭遇高温天气,1日最高气温达50℃。8月以来,美国东南部与南部平原延续高温天气,造成至少3人死亡,引发约59次山林大火,过火面积达4000多英亩,至少50栋住宅被烧毁。8月中旬以来,日本遭遇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38.7℃,造成35人死亡,7000多人中暑。8月下旬,法国遭遇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

    3.干旱

    目前,非洲东部的“非洲之角”地区正在经历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和饥荒,共造成1240万人受灾,其中索马里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已有近3万名儿童死于饥荒。8月以来,美国南部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今年的干旱影响了美国48个州32%的土地,其中德克萨斯州灾情最为严重。

    4.热带风暴

    7月底8月初,热带风暴“洛坦”袭击泰国,该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发生暴雨洪水,造成至少7人死亡,4人失踪,12人受伤。8月4日-6日,多米尼加和海地遭受热带风暴“艾米莉”袭击,至少3人死亡。8月2日,受热带风暴“梅花”影响,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暴雨成灾;5日,“梅花”影响日本,冲绳地区数百趟航班取消;7日-9日,“梅花”影响朝鲜,致10余人死亡。21日夜间至22日,热带风暴“艾琳”袭击波多黎各,造成近100万人家中断电,大量房屋和基础设施受损;23日,“艾琳”袭击多米尼加和海地,造成1万多人流离失所;27日,美国东海岸遭受“艾琳”袭击,截止29日,已造成18人死亡,6500万人受到影响。27日,台风“南玛都”袭击菲律宾北部地区,造成10人死亡,2万多人无家可归。

    5.龙卷风、强风

    8月13日,美国印第安纳州博览会舞台被强风吹垮,造成至少3人死亡,24人受伤。21日,日本福冈市遭到龙卷风袭击,数十间房子的屋顶被吹翻,部分线路列车停驶,1万多名乘客出行受到影响。

    6.沙尘暴

    8月19日,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遭遇大规模沙尘暴袭击,造成3500户家庭电力中断,部分航班延误。

    7.暴风雪、寒流

    8月15日,新西兰遭遇50年一遇暴风雪袭击,致4人受伤。

    三、8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8月,除黄淮等地气温偏低、光照不足外,全国主要农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总体有利。

    东北地区大部光热较为充足,土壤墒情适宜,对一季稻、春玉米、大豆开花结实和灌浆乳熟有利。

    内蒙古中东部降水偏少,中部部分地区旱情持续;西部降水偏多,旱情缓解,利于牧草生长。

    降水缓解西北地区中东部旱情,利于牧草和秋收作物生长发育。8月中旬北方大部出现明显降水,甘肃中东部、宁夏大部等地干旱缓解,利于牧草生长和马铃薯、玉米等秋收作物产量形成。

    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和江汉北部等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作物产量形成。8月上中旬,上述各地日照时数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40~60小时,黄淮大部日照偏少达60~80小时,造成棉花棉铃脱落增多,部分棉花烂桃,影响玉米开花授粉和大豆开花结荚;降水偏多还造成华北南部和黄淮东部部分农田土壤持续过湿,不利作物根系发育,并易诱发病虫害。

    南方出现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对作物造成一定影响,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8月1日-23日,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高温日数达10~20天,造成西南地区部分玉米和一季稻灌浆不充分,局部出现高温逼熟现象,并使长江流域棉花蕾铃脱落增多、部分一季稻授粉不良,江南、华南北部晚稻返青分蘖缓慢。同时高温少雨还导致重庆南部、云南东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旱情持续发展。23日后,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缓和、降水增多,对一季稻抽穗灌浆和晚稻返青分蘖生长较为有利。

    四、台风“南玛都”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情况

    为有效应对今年第11号台风“南玛都”,气象部门对台风防御工作做出有力部署,全力以赴,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向社会发布台风信息。

    8月29日,中国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广东、浙江省气象局进入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状态,福建省气象局进入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状态。8月26日、28日、29日,中国气象局三次启动台风专题会商。从启动台风应急响应开始至31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共发布台风、暴雨、海上大风预警19期;福建、广东、浙江三省气象部门共发布台风预警14期,暴雨预警13期。中国气象局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南玛都”相关决策服务材料30期,福建、广东、浙江三省省级气象部门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行业、部门及时报送决策气象服务材料40期;向决策部门、气象灾害应急联系人、防汛责任人、中小学校安全责任人等54万余人次发送了决策预警短信,向灾害影响区域公众发送预警短信逾6000万条;中央气象台和广东、浙江气象官方微博发布相关预报及科普信息67条。

    五、我国秋季台风活动特点及2011年秋季防台形势

    (一)常年秋季登陆我国热带气旋特征

    常年秋季(9月-11月),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平均有11.3个热带气旋生成,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平均有2.5个,其中9月生成和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较多。

    秋季,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登陆地点集中在广东、海南、台湾和福建,其中热带气旋首次登陆地点出现在广东的几率最高,其次为海南;二次登陆地点出现在福建的几率最高,其次为广东;三次登陆地点出现在广西的几率最高,其次为广东。

    在广东登陆的热带气旋强度达到热带风暴以上的数量最多;在台湾登陆的热带气旋强度达到台风以上的数量最多。

    1982年-2010年,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主要影响广东、福建、浙江、海南和广西等地。登陆热带气旋给浙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最多,其次为广东,福建第三。

    (二)2011年秋季台风防御形势预测及建议

    预计2011年秋季(9月-11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热带气旋仍很活跃并将影响我国沿海地区,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热带气旋带来的暴雨和大风的影响,提前做好热带气旋预报预警和台风防御工作,以减少热带气旋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六、未来十天天气趋势

    (一)四川、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降雨

    预计9月上旬,四川盆地北部、江淮、江南地区南部和西部、华南地区东部和南部以及云南西部等地降雨量有10~40毫米,部分地区降雨量有60~10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将出现在1日-3日和6日-7日。

    (二)贵州、云南等气象干旱区仍无明显降雨

    9月3日之前,四川东南部、重庆、贵州、广西北部、云南东部等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雨,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4~38℃。4日-6日,上述气象干旱区局部将出现弱的降雨天气过程,降雨量一般有3~15毫米,其中贵州旱区降雨量不足10毫米。

    (三)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雨水较多

    9月上旬,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雨水较多,降雨量一般有20~35毫米,部分地区有40~70毫米,其中华北等地的局部地区有80~12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1日-4日和8日-10日。

    七、关注与建议

    9月份是我国夏秋季节交替的月份,西北、东北、华北地区很多地方将步入秋季,但江南、华南地区仍处于汛期,特别是东南沿海仍须密切关注台风活动,加强台风防御工作。同时,9月份冷空气活动势力逐渐增强,公众需关注天气变化,预防疾病发生。9月,秋收秋种的大幕也将拉开,农业生产须防范寒露风和初霜冻对农作物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一)气象服务提示

    云贵川渝桂等地须继续做好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目前,云贵川渝桂等地普遍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部分地区出现特旱。高温伏旱已经导致水资源短缺、森林火灾增加,并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预计9月份,上述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可能持续或发展,应继续做好抗旱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9月,东北东部、华北西部、西北地区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华南南部等地要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东南沿海仍须做好热带气旋的防御工作。9月仍是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较多月份之一,相关部门仍须密切关注热带气旋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影响,提前做好台风预报预警和台风防御工作。

    进入9月,各地早晚温差增大,要注意适时添加衣物,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二)农业生产建议

    东北地区注意防范低温和早霜冻危害。9月上旬,东北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对一季稻、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后期灌浆较为有利。但随着冷空气活动势力的增强,需注意防范低温和早霜冻对秋作物的危害。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应适时收晾作物和秋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应适时抢收晾晒成熟作物,以免持续阴雨引起籽粒发芽霉变。同时,雨后应注意及时排除农田积水,散墒降渍,确保冬小麦适时播种。

    江南、华南各地要加强晚稻和一季稻的田间管理。注意以水调温、合理施肥等措施促进晚稻发育,防止阶段性低温及寒露风天气对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的危害。

    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西北部要注意抗旱和蓄水保墒工作。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西北部要防范旱情持续发展对秋播的不利影响,旱区各地应做好抗旱工作,注意蓄水保墒,为顺利秋播做好准备。

    新疆北部、黄河流域和长江中下游棉区加强棉田管理。及时整枝打叶,改善棉田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棉花吐絮。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采收棉花,提高产量和品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旱情持续贵州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Ⅰ级应急响应
· 气象局与江苏省签署备忘录共同推进气象现代化
· 深圳就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向气象局发感谢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