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1年铁路暑运落下帷幕 实现旅客运量大幅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2日 11时22分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为期两个月的暑运,在全路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奋战中落下帷幕。铁路部门克服高温、多雨等恶劣天气影响,合理调配运力,强化售票组织和客运服务,加强调度指挥,确保了学生、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客流增长的需要,实现旅客运量较大幅度增长,客运秩序整体有序。

    自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6022.2万人,同比增加3803.6万人,增长11.8%,创暑运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其中,发送跨铁路局中长途直通旅客12838.5万人,同比增加1153.8万人,增长9.9%。

    今年暑运,铁路客流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从7月1日暑运开始,铁路日发送旅客都在500万人以上,日均旅客发送量达到581万人,比今年春运日均发送量增加30万人。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共有51天单日旅客发送量超过550万人,其中有14天超过600万人。其中,7月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49.5万人,创历年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暑运伊始,随着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全国铁路各大车站即迎来暑运客流高峰,涌现以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为主的客流高峰,旅客发送量与6月份相比增幅显著。旅客出行周末效应显著,7月8日至11日4天,7月15日至18日4天,铁路客流两次连续4天超过600万人持续高位运行。而8月20日以来,随着学生返程客流增加,铁路客流连续10天保持在550万人以上的高水平。为保证学生顺利回家和返校,铁路部门认真落实学生购票、候车、上车、行李托运的 “四优先”政策,尤其是做好售票工作。学生流大的车站均预留足够的车票供学生始发购票和中转签证。

    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兼顾货物运输,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日均达到1047万吨,同比增加57.5万吨;日均装车164375车,同比增加8047车。同时,铁路部门加强运力倾斜,有效保证了电煤、粮食、化肥及农药等重点物资的运输。

    虽然铁路暑运已落下大幕,但客流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较高水平。按照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将继续做好暑运后的接续工作,本着“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灵活安排加开旅客列车。此外,铁路部门充分做好中秋节假日及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旅客运输安排,认真总结借鉴暑运客运组织经验,满足节日期间旅客出行需求。(记者 张依)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强化暑运期间施工作业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 铁道部:截至8月10日铁路暑运已发送旅客2.38亿人
· 2011年暑运开始 铁道部要求提升服务促增运增收
· 铁路暑运7月启动 铁道部要求做好暑图过渡期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