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宁波市80万中小学生将全部在抗震校舍内上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5日 09时26分   来源:宁波市人民政府网站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江北区唐弢学校的学生们一到学校就被眼前一幢刚建成的教学楼给吸引了:3个楼层,18个教室,更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的是,每个教室都装上了多媒体。

    唐弢学校有着百年历史,但从上世纪80年代建造了校舍之后就再也没有翻修过,教室的采光很差,雨天甚至还会漏水。学校被列入“校舍安全工程”之后,江北区投入了500多万元进行改造,因此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其实,自2009年宁波市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以来,已有162所学校完成校舍改造或重建,学生们得以坐进安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

    汶川大地震后,校舍安全备受关注。为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2009年,宁波市实施了“校舍安全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中小学校舍的安全鉴定,并完成搬迁、重建、加固工作。据介绍,校舍安全工程涉及全市所有中小学校,不分公办与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经安全排查鉴定后,全市共有287所学校列入3年改造规划,计划投资50.29亿元。据统计,目前共投入资金40.75亿元,260所学校已完成改造或正在改造。

    “校舍安全工程”改造重点有: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7度及以上地震高烈度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校舍进行抗震加固;对洪涝灾害、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易发地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校舍实行迁建避险;此外,对存在消防和雷击安全隐患的中小学校舍,进行整改;对整体出现险情的危房则实行重建,局部有险情的校舍实行改造加固。据了解,新的建筑抗震标准1990年后才出台,因此,在这之前建的校舍多数不符合抗震要求,这次改造的校舍绝大多数是1990年前建的。经过改造,所有学校校舍将达到6度或7度抗震要求。

    据悉,此次校舍安全工程除了需改造加固的学校外,规划重建和迁建的学校有93所,目前已累计开工73所,47所学校已经竣工。

    “校舍安全工程”大大提高了宁波市的校舍标准化程度,目前,宁波市累计有83.76%的义务段学校达到了浙江省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校舍安全工程基本能在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宁波80万中小学生,将全部在抗震校舍内上课。

 
 
 相关链接
· 重庆获得中央1.5亿元投资进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
· 陕西省累计争取校舍安全工程中央投资7.85亿元
· 安徽五河:校舍安全工程为孩子撑起安全伞
· 北京市将对校舍安全工程采取质量永久追溯制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