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近日接受黑山《昼报》书面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9日 16时12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1年9月6日至8日,外交部傅莹副部长赴黑山举行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期间接受了黑山《昼报》采访,内容如下:

    一、我们很高兴傅莹女士有机会来黑山访问。请你介绍此行的主要目的。黑山和中国在人口面积、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等方面差异很大,请问你如何评价黑中关系?发展黑中关系重点要做好什么?

    在中国与黑山建交五周年之际来到贵国访问,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我第一次来黑山,访问前做了许多“功课”。黑山人民勇敢坚强,不畏艰险,被称为“硬核桃”。黑山风景秀丽,拥有欧洲最富特点的海滨。黑山多山,也“盛产”大个子,是欧洲平均身高最高的国家之一。这些信息会在我的访问中得到印证。当然,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进行两国外交部磋商。我希望同黑山外交部的同事们就深化两部合作,促进双边各领域合作充分交换意见。

    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和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正如你所言,中国和黑山两国国情差异很大。但这些差异从来没有成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障碍。2006年6月黑山宣布独立后,两国立即建立了外交关系。5年来,双边政治关系不断巩固,中国尊重黑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黑山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感谢黑山在涉及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双边各领域合作开始起步,政府各部门交往密切,在卫生、科技、旅游、基础建设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虽然双方合作规模还不大,但已为未来的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要继续增进相互了解,扎实推进务实合作,把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二、近年来,黑中经贸合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来说仍不尽如人意。请问如何切实改变这种情况?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如何看待中方参与黑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重视同黑山的经贸合作。近年来双方合作势头良好。中国向黑山方面提供贷款,帮助黑山建造货轮,恢复远洋船队。中国企业正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与黑山方面保持密切沟通。不可否认,双方合作中还存在规模小,形式单一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方面缺乏经验,希得到更多鼓励和支持。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访问匈牙利,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经贸合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包括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深化财政金融合作,我想这也为中黑未来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

    黑山正在大规模开展高速公路、港口、电站等项目建设,中国在基建领域有经验,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双方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我认为基建领域可以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重点。中国政府将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积极支持。此外,黑山旅游资源丰富,中国每年有5700万居民出境游,市场巨大。黑山可以通过参展、办展等活动在华推介本国旅游项目。

    三、你如何评价西巴尔干地区形势?在科索沃问题上有什么看法?黑山和地区大部分国家都同科索沃建立了外交关系,为什么中国仍不承认科索沃?

    中国同西巴尔干地区各国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非常关注该地区形势的发展。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曾饱受战乱和动荡之苦。我们深知和平与稳定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有多么重要。近年来,西巴尔干地区形势明显缓和,地区各国积极致力于加强睦邻友好,推进地区合作,求稳定、谋发展已成为地区国家的基本国策。作为朋友,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中方希望地区各国继续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持当前地区形势发展的良好态势,共同建设一个长期稳定、繁荣发展的西巴尔干。

    科索沃问题复杂敏感,直接关系到西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主张当事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我们希望塞、科双方的对话能够继续下去。

    四、西方批评中国不民主,没有人权,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你如何解释中国公民在互联网上受限制的问题?中国是否允许持不同政见者的存在?

    你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如何看待中国的政治发展。

    民主源于西方文明,但民主并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中国始终坚持有自己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中国基层民主选举已在乡镇一级深入进行。中国改革的成功就在于政府有能力集思广益,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建议,不断调整和改进。目前在中国形成的民主决策框架,已确保中国政府无时无刻不在接受人民的监督,将人民的意愿转化为推进改革和发展的动力。

    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制订过程就是中国式民主决策的典型案例。

    政府根据各方意见确定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41个重大问题,委托70家科研机构参与,形成了500万字的基础研究报告。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动全体中国人建言献策。其中一个盲人写了整整6页纸的盲文建议。纲要形成后,又在各级反复研究论证。可以说,纲要是全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联合国宪章》序言和《世界人权宣言》序言对人权问题有明确的规定,比如“对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和价值以及男女平等权利的信念......并决心促成较大自由中的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中国正在这一范畴内努力改善人权问题。根据我们的理解,最主要、最首要的人权,应该是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权利。西方在讨论中国人权问题时,实际上是偷换了概念,他们关心的是个别人颠覆中国政府、改变中国政治制度的权利,而这是中国法律不允许的。

    评价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人民自己最有发言权。去年,一项针对22个国家的皮尤民调显示,在中国,87%的居民对国家状况表示满意。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仍意识到自己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从不敢掉以轻心。

    关于互联网问题,我本人就是中国4.5亿多网民中的一员。我女儿每天要上网数小时,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她的视力。互联网已成为中国民众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并成为中国政府了解民情的快捷途径。但凡事都有两面,互联网的使用也不可能是不受任何约束的。

    互联网的自由与约束是现代政府面临的新课题。中国互联网协会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成立4年多来,接到网民对色情、暴力、欺诈、垃圾邮件、黑客病毒等有害信息的举报60多万件。可见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是世界各国政府都面临的任务,但如何平衡自由和防止可能的伤害之间的关系也带来了挑战。令人高兴的是,中国政府加强网络管理的措施得到了广大中国民众的认同。82%的中国网民赞成政府加强对互联网的依法管理,净化网络环境。

    在中国,公民享有充分的言论自由。但和任何法制国家一样,言论自由的前提是必须遵守法律。

    五、近来,美国信用评级调整引发世界经济的新一轮大幅波动,中国如何看待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有专家称,中美在当今世界上休戚与共,您是否同意?

    当前发达国家债务风险持续上升,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全局性问题。美国主权信用评级70年来首次遭到降级,欧债危机阴霾挥之不去,共同构成影响全球复苏的重大风险。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均衡和不稳定性进一步突出,复苏进程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和艰巨。各国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空间十分有限,新的增长点迄未形成,世界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和险恶。

    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各国利益相互交织的今天,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面对世界经济形势,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不仅中国和美国,全世界国家的命运都是休戚与共的。

    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确认双方将建立和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这既反映了中美利益日益交融、关系日趋紧密的事实,也再次表明合作是维护中美各自和共同利益的最佳途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有利。

    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但不是中国对外关系的全部。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保持友好交往、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与波黑副外长巴比奇进行磋商
·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
·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近日访问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24日会见英国青年政治家代表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