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超出席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3日 13时42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12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超表示,中国与加勒比国家的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产业结构也有较大差异。正因为如此,双方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发展的商机广阔、潜力巨大。企业家成为中加经贸合作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实施者和推进者,在“促进合作、发展、共赢的中加经贸关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王超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国际金融危机给新兴市场稳定发展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明显加重。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仍是各国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各位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深化中加经贸合作,将对促进两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王超就深化中加企业间的务实合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着眼长远,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规模。中国和加勒比地区企业可以加大在高科技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与合作。中方将根据中国“十二五”规划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的总体要求,促进进口来源地多元化,鼓励企业扩大从加勒比进口。中方希望加勒比国家的企业多到中国参加各种展会,推介优势产品。第二,推进创新,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可将合作领域拓展到金融业,在机构建设、信息共享、银团贷款、额度授信及交流培训等方面有所突破和推进;在清洁能源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如联合开发太阳能、风能和水能,合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形成能源资源领域的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应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未来3年中国政府拟向加勒比国家提供的1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即将设立的10亿美元基础设施专项商业贷款,将给加勒比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难得的发展机会。第三,扩大开放,营造经贸合作良好环境。中国的市场已是高度开放的市场,并且还将不断扩大开放。中国致力于扩大内需,所带来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也是丰富多样的,这将给中加企业带来新的合作机遇。希望企业家们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寻求利益汇合点,努力挖掘扩大开放中的合作机会,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ECFA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 商务部将多形式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
· 商务部对原产欧盟和日本有关钢管产品反倾销调查
· 商务部:当前经济形势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利
· 商务部:受节日因素影响 上周猪肉价格再涨0.4%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