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我国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4日 14时49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记者从文化部获悉,目前我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修缮专项资金、城市社区文化中心(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专项资金等一系列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2884个,文化馆(含群众艺术馆)3264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0118个,村文化室20余万个,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十一五”期间,中央实施了全国“十一五”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规划,投入39.48亿元补助全国2.67万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乡乡有文化站”的建设目标。截至2011年6月30日,需要中央补助投资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23746个(不含黑龙江农垦项目)中,有16731个建设项目竣工,占项目总数的70.5%。剩余项目也在积极建设中,预期今年年底能够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并投入使用乡镇文化站,对于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权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为解决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空壳”问题,财政部2008至2010年连续三年安排乡镇文化站设备购置专项资金11.6亿元,为已建成且达标的乡镇综合文化站配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设备和开展文化活动所必需的设备器材,以改善其设备状况,完善其服务功能。从硬件上保障乡镇文化站活动的正常开展。

    为切实解决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设施设备落后,不具备基本服务条件等问题,中央财政从2009年开始,两年共投入58222万元,对全国面积不达标的447个公共图书馆、1147个文化馆进行修缮,使其具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条件,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有效的文化服务。

    社区文化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央对社区文化建设的要求和社区文化建设的实际需求,2009年开始,中央财政设立“城市社区文化中心(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专项资金,用于全国城市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和社区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以进一步提高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截至2010年底,中央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4.59亿元,对全国1092个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和6022个社区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进行补助。

    文化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过程中,部分项目因为地域、气候差异等原因,存在着建设压力较大,后期运行困难的问题。文化部财务司计划继续积极与财政部进行沟通联系,进一步研究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根据其服务面积、服务内容、人员构成等因素,并考虑到我国地域、气候等原因,研究制定财政补助定额标准,充分保障人员开支和日常运转所需经费,同时增加专项资金投入,支持开展业务活动、改善设施设备条件,促进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从而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的全面建立。

 
 
 相关链接
· 上海基本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目标
· 2011年内蒙古将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工程
· 北京文化体制改革重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共享
· 福建打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下乡文化不走了
· 浙积极推动文化大省战略 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 周和平委员: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点将向农村倾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