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大规模督导检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5日 14时12分   来源:公安部网站

    8月23日至9月7日,公安部派出大规模督导组赴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督导检查,这是河南“7·22”客车燃烧事故发生后,公安部派出的第二批督导组。此次督导覆盖面广、历时长、工作强度大,在近年交通管理督导工作中并不多见。

    工作组明察暗访700余个单位

    在9月8日的汇报会上,记者了解到,此次督导检查活动共派出27个工作组,对全国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工作组行程3.9万余公里,明察暗访了127个交警支队、138个交警大队、100个交警中队、35个车管所、137个交通安全服务站及169家客运企业、场站。

    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最重要的是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督导检查活动从人员结构上进行了合理化调整,除安排一名局机关干部带队外,还从各地抽调了很多基层民警,其中有10个组安排了督察民警。

    尽管刚刚经历了长时间、高负荷的督导检查工作,很多人都很疲劳,甚至还有累病的,但所有督导人员都认真准备了汇报内容。他们告诉记者,9月7日督导检查活动刚一结束,公安部便直接将所有成员集中到一起进行交流,这样效率很高,避免了工作拖沓。记者了解到,他们提出的意见,将有很多被实施于新的工作措施当中,所有反映的问题,也将有专人“盯守”直至完全解决。

    一些地方推出预防事故好做法

    在采访中,不少督导组成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发现了不少地方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亮点,有些地方的一些措施解决了目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对策处副处长刘宇鹏在赴内蒙古督导检查中,发现赤峰市对客运企业采取第三方 (相对于客运企业和驾驶人)监管的措施,通过GPS将所有客运企业和客车纳入第三方安全监管平台。由市政府统一招标,中标企业负责运营监管平台。以前小客运企业专门养几个人搞安全监管,没有经济实力,也没有“管自己”的动力。现在将全市所有客运企业放在一个大平台进行监管,第三方有可观的利润,具有经营的可持续性。而从管理手段上讲,第三方一旦发现客车有交通违法行为或者不按规定使用GPS,将立即通知交通运管部门进行处理,有效解决了困扰各地交通事故预防源头管理工作中“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走出了“自己管自己,总也管不好”的困境。

    一些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事故预防工作,比如云南,从省委、省政府的一把手,到各地、市、州的主要领导,对道路交通安全都非常重视,正是有了这个力度,使得近几年云南10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下降。有的地方交管部门积极推进联动协作机制,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整治行动,效果明显。

    解决了不少执法方面的具体问题

    9月8日,很多督导人员都向记者表示,他们最关注的还是对发现的问题怎么解决。只有将督导发现的问题解决好,督导检查对执法活动产生的效果才能落到实处。

    公安部交管局秩序处调研员黎刚、浙江交警总队交管科副科长徐金华、浙江高速交警总队民警金方铮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在督导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大中队勤务安排不合理、不规范,有的不做书面勤务安排,有的勤务安排简单粗放,整治期间的勤务工作模式也不合理,如一些中小城市以中队为依托,设立交通安全服务站,只在固定点执勤,而疏于巡逻纠违。督导组与当地交警交流后,指导他们进行了调整勤务,安排中队民警重点时段定点检查,其他时间巡逻等工作。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赴各地督导组帮助当地交管部门解决了不少勤务、执法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但是,受客观条件限制,还有不少困扰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机制性、体制性和保障性问题尚待深入解决。

    记者还了解到,为尽快将前两批督导检查的结果作用到执法工作中,使全国交管部门更好地开展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公安部交管局近日将派出第三批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地开展工作。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出节日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 中高考在即 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师生注意交通安全
· 公安部交管局:"五一"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 公安部交管局对外发布“五一”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 公安部交管局:3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