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发通知要求做好西南旱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5日 17时37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9月14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做好西南旱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充分认识当前西南旱情形势的严峻性,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旱情监测预测,全力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力争将旱灾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通知》指出,旱区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及移动观测设备等观测资料,结合各类干旱监测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切实做好干旱的实时监测;相关单位要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多种方式的旱情、灾情调研,关注旱情的演变及其造成的影响,及时上报旱情、灾情;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组织开展专题会商,细化每一次过程的降雨落区、量级预报,也要滚动做好气象干旱发展趋势的预报预测及影响评估。同时,要抓住有利时机,适时组织开展跨区域的人工增雨作业。

    中国气象局要求及时发布气象干旱预警信息,全力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农业、水利、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及时提供干旱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等服务;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手机、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手段,及时向旱区公众发布针对性的天气预报服务信息,为农民生产自救提供所需的信息服务。此外,旱区各级气象部门还要高度关注旱情对森林草原火险的影响,切实加强旱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预测和火情监测等工作。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渤海东海台湾以东洋面等海域将有大风
· 气象局:川陕晋将有较强降水 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
· 气象局:新疆广西等地局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 气象局:全国秋收秋种农业气象服务13日正式启动
· 气象局:较强冷空气来袭华北东北局地降温超1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