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声琨到桂林市就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6日 09时25分   来源:广西日报

    9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来到桂林市,就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他强调,我们世世代代,一届一届班子,都要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区特别是桂林市要牢牢依靠科技进步,全力支持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的路子。

    桂林尚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尚科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联科伟达(兴安)太阳能光伏应用有限公司均是吉阳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或控股企业。自2008年以来,兴安县全力以赴发展壮大太阳能光伏产业,尤其是与吉阳集团合作建设了西南一流的大型光伏产业园,现已形成集铸锭切片、芯片制造、组件封装、光伏原材料与辅助材料、光伏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格局。预计今年兴安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可实现产值100亿元。

    在吉阳集团董事长孙良欣的陪同下,郭声琨饶有兴致地走进三家公司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公司的生产工艺、产品规格、技术研发、市场销售、发展规划等情况。在桂林尚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铸锭车间,郭声琨拿起一块硅料,询问原材料来源。当得知原料主要来自韩国、德国和四川等地,郭声琨马上向孙良欣建议:“我区大化一带石英石矿产资源丰富,矿石品质很高,希望公司结合这一资源优势,把产业链往上游拓展;同时再把下游应用产品的‘大文章’做好,开发出更多更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产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广西将百分百地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在中联科伟达(兴安)太阳能光伏应用有限公司会议室,郭声琨与企业家们亲切座谈。

    孙良欣坦言,吉阳集团到兴安做光伏产业有一定偶然性。当年是被当地领导发展经济的干劲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所感动而来此发展。几年来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未来兴安将成为集团最主要的光伏产业基地之一。吉阳集团是一家能够研发所有生产装备,并拥有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包括建厂能力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正是因为公司掌握了产业发展的核心装备和技术,在兴安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超越了别人10年才能达到的产值。“十二五”期间,集团期望能在兴安做到千亿元的产业规模。

    郭声琨深有感触地说,兴安原本并不是最适合发展光伏产业的地方,但是在桂林市委、市政府以及兴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以孙总为首的公司管理团队的艰苦努力下,兴安这样一个物流成本偏高、电力不具优势、市场尚未成熟的地方,竟然在这么短时间里建起了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光伏产业基地,相当不容易,相当不简单,相当有成效,创造了一个速度上、效率上和发展上的奇迹。如果按照孙总的规划,到2015年,整个光伏产业能够做到1000亿元的销售收入,那么光靠这一家企业就撑起了广西一个千亿元产业。到那个时候,这个奇迹将更加令人震撼。郭声琨表示,从考察调研的情况看,吉阳集团技术很先进,管理很精细,装备很优良,产业链比较完整,产业规模具有优势。广西在温光资源上有着独特优势,发展光伏产业很有前景。感谢吉阳集团为广西发展清洁能源、生态环保能源和新型能源所作出的贡献。希望你们能够作为主力军,成为广西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中坚力量。

    郭声琨告诫大家,经济发展需靠大项目,同时也必须抓好县域经济发展。实践证明,兴安县依靠产业园区集聚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路子是一条符合广西实际、符合当前发展趋势的好路子,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推广。如果广西每个县都能跟兴安一样,把县域经济搞得红红火火,撑起广西工业的一片天,我们的日子就更好过了。

    郭声琨强调,各级党委、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有些方面该破格的要破格,该倾斜的要倾斜。广西最应该发展这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兴优势产业。企业的困难就是党委、政府的困难,各级党委、政府要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在政策上继续争取国家支持。光伏产业在兴安是“无中生有”的产业,现在好不容易发展起来了,如果将来在发展上“不了了之”,地方党委、政府是要承担责任的。二是在资金上大力支持。要在信贷上向市场空间大、盈利水平高的新兴产业倾斜;要特别支持和鼓励吉阳集团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上市。三是电力保障上给予支持。在电力保障上不能吃“大锅饭”,对一些单位创利高、单位创产高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我们就应该优先支持和保障。这才符合市场规律、经济规律。四是在物流和出口方面要为吉阳集团这样的企业创造有利条件,更好配置优势资源。

    郭声琨还深入广西桂果食品有限公司调研。这是一家集农、工、牧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外向型民营企业。在考察了公司的生产车间后,郭声琨对企业负责人说,桂林的农民很聪明,也很勤劳。他们把苗木、花卉、水果等经济作物都发展得很好。但要真正让农民持续增收、发家致富,还必须靠你们这些农产品流通和深加工企业来扶持、带动。希望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带动力越来越强。

    郭声琨十分关心反腐倡廉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当天下午,他专程来到桂林市国税局调研,对该局培育廉政风险防范新理念,构建预防腐败工作新机制,取得了案件和廉政问题“零出现”的优良成绩表示赞赏。

    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石生龙、余远辉一同调研。(记者 黎攀)

 
 
 相关链接
· 郭声琨:建设好保障性住房 多做些雪中送炭的事
· 郭声琨在广西参观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展
· 郭声琨马飚3日在南宁会见柬埔寨副首相索安一行
· 郭声琨:在推动富民强桂新跨越中更加奋发有为
· 郭声琨、马飚在南宁会见了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