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中央财政资金20亿元增强抗旱服务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6日 16时10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随着抽水泵的轰鸣声,一股股宝贵的流水欢快地淌进干涸的稻田。连日来,贵州黔南州水利局抗旱服务队在贵定县旧治镇黄土村,用10多台抽水泵把百米外的瓮城河水抽上来,在秧苗灌浆的最关键时刻,给久旱的稻田浇上了及时水。村民罗大德望着一股股水流进自家的3亩多稻田,掩不住内心的喜悦,说:“本不指望的稻田有救了,抗旱服务队真是帮了大忙。”

    7月份以来,西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等5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抗旱服务队,日夜战斗在田间地头、城乡山村,帮助旱区群众抗旱浇地、解决饮水困难,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旱灾影响和损失。据国家防办统计,旱情发生以来,西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抗旱服务队已累计投入抗旱人员2万人(次)、抗旱设备3.5万台套,打井1227眼,维修抗旱设备2.4万台套,拉水送水41万吨,应急解决了463万人(次)、21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灌面积945万亩(次),抗旱减灾效益十分显著。

    针对我国旱灾频发,人民群众抗灾自救能力弱的现状,在各级财政、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全国已建成遍布省、市、县、乡四级的抗旱服务队14064支、18.9万人。这些抗旱服务队拥有应急送水车8782辆、打井洗井与清淤设备4853台套、移动灌溉和节水设备35.1万台套和其他各类抗旱设备5.3万台,总价值50亿元,具备最大日抗旱浇地能力449万亩,每次应急送水能力4万吨。各级抗旱服务队建成后,充分发挥人才、设备、技术优势,全力以赴开展抗旱减灾、保粮增收,解决临时缺水地区人畜饮水困难,积极推广应用抗旱新技术,在抗旱减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抗旱减灾的生力军,受到旱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为提升抗旱服务队应急抗旱能力,今年中央财政分两批共安排资金20亿元,支持冬麦主产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12省(区)1000支县级抗旱服务队购置抗旱设备。目前,已有800多支县级抗旱服务队完成抗旱物资设备的采购任务。这些设备到位后迅速投入拉水送水、流动浇地、应急打井等抗旱工作,在保障旱区人饮安全和粮食丰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中央财政近期将进一步安排资金,对西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支抗旱服务队进行扶持。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防汛抗旱会商会上的讲话(全文)
· 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扶贫工作
· 水利部将开展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专项检查行动
· 水利部副部长会见南非水利和环境事务部副部长
· 水利部部署开展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专项检查行动
· 水利部副部长会见新加坡环境水资源部副常任秘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