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引黄入晋北干线工程通水仪式在大同市隆重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7日 09时07分   来源:山西日报

    滔滔黄河水在传唱,巍巍雁门关在欢腾。9月16日上午,大同市南郊区墙框堡水库彩旗猎猎,鼓乐阵阵,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备受瞩目的引黄入晋北干线工程通水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宣布北干线正式通水,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致辞,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讲话。通水仪式由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主持。

    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政文,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9时35分,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郑重宣布 “引黄入晋北干线正式通水!”顿时,仪式现场礼炮齐鸣、礼花飞扬、锣鼓喧天,当地群众和建设职工齐声欢呼,由衷表达了对北干线正式通水的喜悦之情。

    北干线是万家寨引黄入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从偏关县下土寨分水闸起,经平鲁、朔州、山阴、怀仁至大同南郊墙框堡水库,线路总长156.54公里,设计年引水5.6亿立方米,近期年引水规模2.96亿立方米。

    王君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向北干线正式通水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省直有关部门、沿线各市、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说,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建设,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北干线的建成通水,对于进一步改善雁北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朔州、大同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项目运营单位和沿线地方政府能管好用好宝贵的黄河之水,使其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真正成为滋润雁北大地、造福雁北人民的幸福之水。

    李国英说,引黄入晋工程是利用黄河水资源解决山西生活和工业用水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

    北干线的建成通水,对保障大同、朔州两市用水需求,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地区水超采的严重局面,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对充分发挥引黄入晋工程的整体效益,进一步优化山西水资源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测算,北干线正式通水后,如果完全用足5.6亿立方米的年供水能力,可有效解决同朔地区的缺水问题,满足煤电基地、工业用水和450万人口生活需求,满足新增工业产值近400亿元的需求。

    通水仪式前,与会代表赴大同市南郊区口泉水厂进行了观摩。(记者 赵建军)

 
 
 相关链接
· 引黄入晋北干线通水运行 晋北缺水将得以缓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