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强卫主持会议研究部署青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9日 10时43分   来源:青海日报

    9月16日下午,青海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传达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精神,研究部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研究部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第一次全国性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副主席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我国劳动关系形势,全面深刻阐述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青海省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将其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不断开拓创新,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和典型做法。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增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直接关系到企业和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切实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会议强调,要完善制度,形成运转有效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要注重基本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充分发挥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独特作用。要加快完善职工权益保护机制,实现劳动合同全覆盖,为职工权益的保护提供法律保障;加快完善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落实;加快完善劳动保护机制,不断改善劳动条件。

    会议指出,要不断创新,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建设。适应广大职工民主意识增强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为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载体和方法,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努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各级工会要进行积极探索,发挥积极作用,特别要把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与企业其他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加快企业发展的综合效应。

    会议强调,要以人为本,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注重改善企业的劳资关系,加强企业人文关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提升职工素质,努力使职工收入有提高、事业有发展,实现体面劳动、尊严生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 李家祥会见青海省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骆惠宁一行
· 强卫、骆惠宁率青海省党政代表团赴福建学习考察
· 孙春兰苏树林会见强卫骆惠宁率领的青海省代表团
· 陈雷强卫调研青海贵德水利工作并就对口支援座谈
· 强卫到部队看望慰问官兵和优抚对象并致节日问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