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南昌召开纺织行业形势分析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9日 13时46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为准确分析纺织行业形势,特别是针对棉花价格大幅波动、综合成本不断上涨、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部分产品订单转移的新情况,研究提高纺织行业竞争力的措施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于17日在江西南昌市召开了纺织行业形势分析会。浙江、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江西等省经信委、纺织行办、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以及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司、运行局、科技司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王黎明主持。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伟就当前纺织行业竞争力总体情况,制约竞争力提升的主要因素以及下一步纺织行业重点工作做了介绍,与会代表围绕纺织行业发展形势以及纺织竞争力提升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了稳定棉花市场、提高职工素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以及加快技术进步等多方面的措施建议。产业司副司长辛仁周、运行局副局长黄利斌、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就本司局职能及与纺织有关的重点工作做了介绍。

    最后,朱宏任作了会议总结,提了三点意见。一是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纺织工业作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以及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纺织工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关头。机遇与挑战并存比其他行业更加突出,棉价波动、劳动力成本上涨融资难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的重要制约,现在成本优势减弱,关键是要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转型升级是发展的重要途径。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制定“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纺织行业正在制定纺织、化纤、产业用纺织品三个发展规划,规划以转型升级为核心,明确了发展的路径、目标、任务及政策导向,一定要关注、落实好规划。对于代表提出的政策建议,要在下一步工作中给予认真研究考虑,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推动落实。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贵阳启动"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8月份电子认证服务业统计数据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江苏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到人民邮电出版社调研工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1-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对加快物联网发展提三要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