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1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兰州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9日 16时54分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9月15日至16日,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交流会在兰州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座谈研讨今后重点任务,动员大家进一步发扬成绩,加强工作创新,增强活动成效,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舆论环境。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出席会议并致词。

    杨元元指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自2002年开展以来,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10年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宣教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应有的品牌效应,对于深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使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被社会广泛认知,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得以提升,“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逐步形成,为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全社会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广泛认可。

    杨元元进一步指出,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在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的统一指导下,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应急预案演练周、煤矿班组安全建设推进会和“生命之歌”大家唱等一系列有针对性、各具特色的宣教活动,把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安全科技、安全知识送进厂矿、工地、社区、校园、乡村,唱响了“安全发展”主旋律。通过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安全月的各项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保障更加到位,效果更加明显,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年”和“三深化”、“三推进”等重点任务的进一步落实。

    杨元元希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不断发展的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继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的同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安全生产月“以月促年、逐年推进”作用,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切实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的难点问题上来,促进思想统一、手段落实、措施到位;放在推动各级政府重要部署落实上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把工作的切入点放在推动上下联动上来,促进各地工作纵向和横向的交流,加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三要把工作落脚点放在促进各类企业落实宣教主体责任上来,切实抓好安全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组织保障能力,使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

    杨元元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战略目标的起步之年。进一步强化安全宣教工作,对于推进全年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二五”期间,要把事故预防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攻方向,把规范生产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把科技进步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安全保障、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安全科技支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应急救援和宣传教育培训体系,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监察执法和群防群治、技术装备安全保障、依法依规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及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安全宣教工作要有所作为,并发挥好其重要作用,必须努力实现 “四个不断提高”:不断提高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发挥好安全宣教工作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的能力;不断提高安全宣教理论和安全文化研究,把握宣教工作规律,推动宣教制度建设的能力;不断提高创新宣教形式、拓展宣教载体能力,改进宣教工作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的能力;不断提高完善体制机制,把握职能定位,凝聚各级安全宣教机构工作合力,大力提升宣教成效的能力,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最后,杨元元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加强安全生产普法教育,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要围绕中心,超前谋划2012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加强安全生产舆情监测,强化监督引导,正确开展安全宣教活动;要加强安全生产宣教体系建设,丰富宣教工作手段,为安全宣教工作提供保障。

    会议听取了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情况报告。对147家“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20家“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甘肃省等九家单位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地区、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与会代表还分组进行讨论,交流、研讨了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工作思路。

    中宣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负责人以及受表彰的优秀单位和先进单位代表26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煤矿安监局要求切实加强煤矿安全工作
· 安全监管总局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大检查
· 安全监管总局发布参加国际矿山救援大会补充通知
· 安全监管总局印发中国矿山救援标识使用管理办法
· 安全监管总局:社会上假借名义设立网站责任自负
· 安全监管总局加强金矿开采企业粉尘危害治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