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推进餐厨垃圾处理 坚决阻断地沟油回餐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0日 08时40分   来源:浙江日报

    9月19日下午,浙江省食品安全办、省公安厅等部门召开全省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开展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工作。

    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省卫生厅厅长杨敬,省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浙江省在整治地沟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敬:为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浙江省去年部署开展过为期3个月的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今年7月又全面启动餐厨废弃油脂监管整治工作。从整治情况来看,浙江省食用油安全状况总体较好,但形势依然很严峻。

    比如,一些黑作坊、黑窝点非法提炼、加工、存贮、转运地沟油;一些不法商贩私自掏捞、收集地沟油,尤其是浙江省公安部门最近破获的全国首起利用地沟油生产食用油特大案件,真正揭开了地沟油违法犯罪的黑幕。

    凌秋来:这一次,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省公安厅指挥宁波、宁海两级公安机关,摧毁了生产销售食用地沟油黑工厂、黑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另外,根据公安部掌握的情况,当前一些地方利用地沟油炼制食用油的犯罪问题相当严重,不仅有一些地沟油流向餐桌,而且有的还流向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制药企业。

    记者: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安部近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我省将从哪些方面着力推进?

    杨敬:切实做好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工作,首先要严格排查,针对地沟油违法犯罪链条中掏捞、粗炼、收购、深加工、批发、销售等六大环节,全程监管,多管齐下,全面取缔非法制售窝点,彻底摧毁生产销售网络。

    其次,要加大惩处力度。按照国家要求,我省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制度,建立地沟油整治市(县)长负责制。同时,由于地沟油犯罪链条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健全案件信息通报、反馈和执法联动机制,对涉嫌犯罪要立即侦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分子,切实起到惩戒震慑作用。

    第三,要加强机制建设,寻找治本之策。根据省里统一安排,各地要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尚未制定餐厨废弃物管理具体办法的,必须在年内全部出台。

    凌秋来:浙江省公安机关将切实把打击地沟油犯罪摆到突出位置来抓,全力开展地沟油破案会战。

    具体而言,第一,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摸清我省油脂企业情况,对发现涉嫌利用地沟油生产食用油的,及时立案侦办;第二,全面排查从事地沟油掏捞、粗加工、收购、倒卖的从业人员,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立案侦办,对地沟油高价倒卖到外省涉嫌生产食用油的线索,上报到省公安厅,统一移交外省公安机关侦办。

    总之,要通过层层排摸,查清地沟油炼制点,查清地沟油倒卖者,查清地沟油去向,坚决打好餐桌保卫战。

 
 
 相关链接
· 浙江为消除铅污染隐患 半年关停污染企业2601家
· 浙江统筹城乡发展从基本统筹进入到整体协调阶段
· 浙江举行城市应急应战救援和跨区域支援研究性演习
· 浙江召开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新闻宣传工作动员大会
· 浙江省领导13日参观“辛亥革命在浙江”图片展
· 浙江省委9月13日在杭州举行“浙江论坛”报告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