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能源与利用状况显示:部分高耗能企业用电反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2日 08时40分   来源:浙江日报

    尽管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和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下降20%的约束性目标,但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的节能目标,浙江省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万元GDP能耗下降2%,与预定的3.5%的目标有一定的差距。部分高耗能企业的用电出现强力反弹是目标未实现的原因之一。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新闻发布会,省经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凌云,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等作发布,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杨荣耀主持。

    “十一五”以来,浙江省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6.96%,低于浙江省GDP年均11.8%的增幅。据测算,“十一五”期间,浙江省累计节约3500万吨标煤。2010年,浙江省能源消费总量1.687亿吨标准煤,能源利用效率40.3%,万元GDP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0%,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四位。

    要完成“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的节能目标,除了坚持把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相结合,把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节能技术进步也是必不可少的。至今年6月,浙江省第二产业用电占比已降至76.86%,第三产业用电则升至10.54%。节能降耗目标对于浙江省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功能将进一步增强。 

 
 
 相关链接
· 浙江成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 将推出七项改革内容
· 浙江:推进餐厨垃圾处理 坚决阻断地沟油回餐桌
· 浙江为消除铅污染隐患 半年关停污染企业2601家
· 浙江统筹城乡发展从基本统筹进入到整体协调阶段
· 浙江举行城市应急应战救援和跨区域支援研究性演习
· 浙江召开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新闻宣传工作动员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