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伯华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闭幕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3日 20时51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9月22日,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落下帷幕。在两天的时间里,大会签署了《北京共识》,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广泛交流,增进了理解,达成了共识,推动了合作,加深了友谊,产生了良好反响。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戈尔·阿提米耶夫、巴西经济保护委员会主席费南多·费兰、印度竞争委员会代主席哈里什·钱卓·古普塔以及南非竞争委员会主席米兰沙恩·兰布鲁斯,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付双建、甘霖、王东峰、钟攸平,中央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组长何昕,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大会其他代表出席了闭幕活动。钟攸平作大会总结发言,哈里什·钱卓·古普塔代表下一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主办方致辞。

    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精心筹备、其他金砖国家及有关国家和地区竞争机构积极支持下,本届大会获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大会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主任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作为世界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认真落实《三亚宣言》及行动计划,充分运用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这一平台,密切沟通,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竞争执法领域的合作。

    五国竞争机构负责人在大会期间就加强金砖国家竞争机构之间的合作,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并签署《北京共识》。明确金砖国家竞争大会是五国竞争机构开展竞争政策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提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是金砖国家共同面临的任务。《北京共识》的签署,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第一届金砖四国竞争机构签署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竞争机构支持印度竞争机构主办2013年第三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

    大会期间,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副主任周伯华分别与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竞争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合作和其他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并与俄罗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领域合作交流协定〉的谅解备忘录(2012-2013年度)》。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竞争机构之间也进行了多场双边会谈,充分发挥了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这一平台的作用。

    五国竞争机构负责人在大会期间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国家竞争法律与政策的最新发展及实施情况,30多位与会嘉宾围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制止市场支配地位滥用的经验、制止卡特尔的经验及刑事责任追究、大型跨国合并——规则和执法实践的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与反垄断政策实施、贸易壁垒与反垄断执法、对自然垄断行业的反垄断控制、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关系、竞争执法能力建设与竞争政策的倡导与宣传、制止垄断行为的国际合作经验等9个专题作了演讲。与会代表还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这些活动,加深了各国在竞争立法、竞争执法以及其他方面的相互了解。

    本届大会得到国际竞争领域的积极响应,除东道主外,共有来自42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55个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和全国人大法工委、外交部等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国家工商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31个省(区、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工商局局长和业务处长参加了大会。中国的有关竞争法与竞争政策领域的知名专家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本着开放、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以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合作。许多大会代表在发言时表示,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已经具备了开展更紧密合作的基础和条件,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开展交流,顺应了趋势。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各国竞争执法机构加强合作,紧紧围绕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目标,扩大相互开放,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对促进国际市场公平竞争、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会既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开展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两天时间的交流,增进了不同国家、地区间的了解,建立和巩固了相互间的友谊,为今后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会的筹备工作受到参会代表的好评。许多代表表示,大会准备得非常细致充分,各项活动安排有序。通过大会这一窗口,参会代表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

 
 
 相关链接
· 两部门领导人参加“金砖国家”财长央行行长会议
· 周伯华在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 王岐山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开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