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4日 09时08分   来源:浙江日报

    23日上午,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万人规模的电视电话会议,推进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殊性和规律性,按照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集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市场环境,着力抓好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标准制定、产业发展、市场培育和人才支撑,抢占经济和科技竞争制高点,努力把浙江省建设成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导区,推动浙江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夏宝龙主持会议。省领导王辉忠、李强、黄坤明、葛慧君、吴国华、毛光烈、黄旭明等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出席会议。

    赵洪祝指出,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贯彻国家战略的重大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构筑竞争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正确处理好提升长远竞争力与支撑当前发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政府推动与市场主体、科技创新与产业化、集聚人才创新要素的环境建设与城市化发展等关系。

    赵洪祝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抓好重点领域突破,从浙江实际出发,选择有基础、有条件、有需求并且能占领科技和市场制高点的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加强攻关,跨越发展,大力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具有浙江特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路。要抓好创新能力提升。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要抓好市场培育和示范应用。要通过政府补贴、价格杠杆等手段来创造需求,培育并拓展新兴市场,形成新的消费规模。以应用促发展,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缓解资源环境制约等紧迫需求,组织实施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培育应用市场,拉动产业发展。要抓好载体建设。把省级产业集聚区、省科创基地和海创园、省级以上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主阵地来规划建设,着力培育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集全省之力加强保障和服务,把青山湖科技城和未来科技城建设成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抓好人才培养和使用,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高地。要努力营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完善组织领导,形成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合力。要落实规划政策,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要优化发展环境,形成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夏宝龙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我们要重温胡锦涛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抓落实的信心。抓落实,就是要有那么一股气、一股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工作。树立发展是硬道理、落实也是硬道理的意识,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抓落实,就是要在重点、难点上求突破,抓重点行业、企业,抓招商引资,以实际工作成效来说话、“论英雄”。抓落实,就是要抓当前、谋长远,以明确的职责分工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当前,要摸清工作底数,列出工作重点,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提振干部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建立完善组织机构,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落实方案、编制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规划,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特别是审批效率。从长远看,要着重在构建和完善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为各种资本有序进入和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绍兴市、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金波) 

 
 
 相关链接
· 海南省将发展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
· 上海将进一步聚焦重点 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 中阿青年代表:加强合作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 江苏泰州以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发展转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