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发展现代气象业务 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6日 21时3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9月26日,以“深化改革开放,提高‘四个能力’”为主题的201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在京闭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国气象部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大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就工作研讨会议情况作总结。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刘实,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

    郑国光强调,全国气象部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一要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为实现国务院3号文件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目标而不懈努力;二要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适度超前,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三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加快推进业务现代化,提高业务服务能力,推进服务社会化,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四要高度重视和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建立适应气象现代化的新型事业结构,明确气象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指标体系。

    郑国光指出,发展现代气象业务是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做好服务引领,在完善体制改革上下工夫,在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方面下工夫,在完善和优化业务功能上下工夫,在提高业务质量和效益上下工夫,结合各地特色,统筹布局,协调发展。

    围绕气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郑国光表示,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其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要大胆使用经历丰富、年轻优秀的后备干部,坚持从一线选拔后备干部,加快后备干部培养;要敢于在关键和重要岗位上锻炼后备干部,在实践中培养干部,在艰苦环境中磨练干部;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培养后备干部,统筹安排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加大培训力度,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

    郑国光强调,要全面理解党风廉政建设的内涵,以贯彻落实相关制度为主,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责任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二是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监督;三是认真执行四项监督制度,切实改进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是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肃政治纪律,确保中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此外,他还指出要充分认识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研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层次问题。

    会议认为,与会人员在研讨会期间重点围绕为什么要提高“四个能力”、怎样提高“四个能力”等关键问题以及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构建公益服务新格局、推进事业结构调整等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提高“四个能力”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的认识,深化了对提高“四个能力”丰富内涵和重点任务的认识,深化了对继续解放思想和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联系当前工作实际,运用多种形式学习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将广大气象职工的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理解、深入贯彻、长期坚持提高“四个能力”;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开放。

    许小峰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他强调,全国气象部门要认真做好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准备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办33号文件工作,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和能力建设;重点抓好“十二五”规划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和维护部门和谐稳定;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针对入秋以来全国天气情况,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做好重点区域和主要灾害的气象监测和预报预测,重点加强秋季暴雨、秋汛、早霜、台风、强冷空气、暴雪、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和各类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2011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召开 郑国光作报告
· 郑国光出席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揭牌仪式
· 郑国光参加提高“四个能力”学习研讨班集体研讨
· 郑国光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可持续性高级别会议
· 郑国光出席全国气象部门援藏援疆电视电话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