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伟平:确保完成“十二五”和今年节能减排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8日 08时33分   来源:甘肃日报

    9月27日上午,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甘肃省政府立即召开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甘肃省“十二五”和今年节能减排各项目标任务。

    刘伟平指出,做好甘肃省“十二五”和今年节能减排工作,是维护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大局的需要,是加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以对甘肃省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上来,在全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同时,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甘肃省的“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

    刘伟平指出,国务院要求甘肃省到2015年,万元GDP能耗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下降15%;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控制在37.6万吨、3.94万吨、40.7万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6.4%、8.9%、3.1%,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63.4万吨,任务十分艰巨。当前,必须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业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找出存在的问题和没有落实的原因,提出有效措施,将目标、责任、措施真正落实到县区和企业。要对甘肃省“十二五”节能和污染减排工作方案进行完善,将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分年度细化分解到市州。二是抓好基础工作和应急措施,进一步加强工业、建筑、交通、商务、农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和高载能建设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统计制度,抓好节能减排项目建设,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宣传等基础和常态化工作。三是抓好污染治理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继续推进工业减排项目建设进程,加快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污染减排项目建设,切实组织开展好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的资质委托和环保标志核发及管理工作,严格落实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确保完成污染减排年度目标任务。

    刘伟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主体,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格局。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严格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未通过能评、环评审查的投资项目,不得审批、核准、批准开工建设。监察部门要加强“能评”和“环评”审查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审批行为。要尽快制定甘肃省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方案,并认真执行。要加强重点污染源和治理设施运行监管,加强节能减排形势分析,针对突出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要强化督查考核,定期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检查,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要进行公开通报、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已建成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的要查明原因,尽快完善,尽快达标运营。要进一步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将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主持会议并对做好甘肃省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甘肃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

 
 
 相关链接
· 甘肃通报天定高速坑槽病害情况 将深入调查
· 甘肃选派省属高校领导干部赴教育部直属高校挂职
· 甘肃建成标准化农村超市1.7万余家 覆盖所有县区
· 甘肃将用两年时间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
· 甘肃公布专项人才开发配置计划方案制定落实情况
· 甘肃年内要消除上千个无医无药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