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8日 10时51分   来源:湖南日报

    9月27日上午,湖南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会议回顾辛亥革命百年沧桑,缅怀革命先驱丰功伟绩,展望未来发展美好前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胡彪主持。

    省领导和老同志梅克保、熊清泉、刘夫生、杨泰波、路建平、郭开朗、肖雅瑜、石玉珍、王汀明、刘晓、谭仲池、龚建明、武吉海、王晓琴、张中湘、文选德、阳忠恕、蔡自兴、李贻衡出席。

    周铁农代表民革中央,向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孙中山先生、革命元勋黄兴先生表示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为推翻帝制、创建共和而英勇献身的辛亥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缅怀,向与会的辛亥革命后裔代表和应邀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内外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他说,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到来之际,湖南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意义十分重大。辛亥革命沉重打击和遏制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序幕。辛亥革命伟大的历史功绩和宝贵的经验教训,值得后人永远铭记。民革前辈们追随孙中山先生,不惧艰险、英勇奋斗,为推翻封建专制、建立民主共和、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独特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湖南作为辛亥革命的发源地之一和一大批辛亥革命领袖人物的家乡,在广泛开展舆论宣传、组织发动全国各地反清武装起义等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周铁农说,10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辛亥革命先驱们所追求的理想,正在变为现实。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要更加深刻认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先驱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要注重以辛亥革命纪念活动为交流平台,增进海内外交流,努力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周铁农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湖南作为全国对台工作的重要省份,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为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湖南继承发扬湖湘文化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充分挖掘、利用不可多得的优势资源,大胆创新,勇于进取,深入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学术研讨、经贸商洽等活动,为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周强说,10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经历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抗争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他的革命思想和斗争实践,对近现代中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湖南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始终站在革命前列,涌现出了黄兴、宋教仁、蔡锷等一大批民主革命的领袖人物和革命英雄。湖南无数志士仁人为辛亥革命立下的不朽功勋和所表现的崇高精神,是湖南的无上荣光和宝贵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

    周强说,纪念伟大的辛亥革命,就是要激励全体三湘儿女,传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进一步营造爱国、统一、团结、奋进的良好气氛,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努力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要深刻总结百年来的历史经验,牢牢把握中华民族的正确前进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伟业;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快建设法治湖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积极力量,形成万众一心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生动局面;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时代风尚,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紧扣主题主线,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建设“四个湖南”,不断夯实全省人民幸福安康的强大物质基础,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周强说,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迫切地期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新的形势,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湘台两地历史渊源深厚,近年来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科技、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全面展开,成效显著。湖南将更好地发挥对台工作优势,着力推动湘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为推动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伟大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为开创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局面,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主委刘晓,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张值恒,辛亥革命先烈后裔代表黄伟民在会上发言。驻湘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辛亥革命先烈后裔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陈亚静 沙兆华)

 
 
 相关链接
· 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9月26日奠基 周铁农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