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二次全国文化文物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9日 10时40分   来源:文物局网站

    9月26日,第二次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出席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秘书长成家竹出席并致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柯丽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总结一年来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做法、经验和成效;动员部署下一阶段全国文化文物系统支援新疆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协调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各支援省市文化文物部门与受援方文化文物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对接,明确各方职责和任务,加快推进新疆文化建设。

    欧阳坚说,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19个省市文化行政部门和有关单位,与新疆有关对接地方文化行政部门和单位全力配合,以“春雨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和“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工程”为抓手,团结奋进,扎实工作,积极推动文化援疆,取得了显著成效。文化援疆是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各地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化援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援疆工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首要目标,坚持统筹兼顾、规划引导、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切实把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和对口援疆的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新疆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顾玉才在讲话中介绍了第一次援疆工作会议后文物援疆的主要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果。一年多来,全国文物系统努力把中央援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转化为文物援疆工作的正确思路和政策措施,发扬“一盘棋”的大团结、大协作精神,19个支援省市文物部门和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各受援地州、市县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积极沟通、主动协调,坚持依法保护,坚持规划先行,坚持项目带动,坚持民生优先,文物援疆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全面推进的开局之年。顾玉才强调,要充分认识文物援疆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机制,推动落实对口援疆规划,要把规划任务分解到年度计划,细化到具体项目,落实到责任主体,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文物援疆工作的生命线,贯穿援疆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关注民生。把文物保护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结合起来,与促进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与维护新疆稳定结合起来,努力使文物保护工程成为民生工程、民意工程、民心工程,充分体现新一轮援疆工作的综合性和全面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交流任职、挂职锻炼、在职学习、在职培训和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文物科技保护创新工程,加快新疆文物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与新疆文物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进一步落实责任。各对口省市文物部门和相关文博单位要用真情、出实招、办实事,按照支援新疆文物工作的分工,做到目标明确、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责任明晰。新疆各级文物部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紧紧抓住、切实用好历史性大好机遇,不等不靠,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北京市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等7家对口援受单位做了大会交流发言。(中国文物报 记者 郭桂香 特约通讯员 李军)

 
 
 相关链接
· 文物局局长一行到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进行工作调研
· 国家文物局代表团赴日本考察合作办展筹备工作
· 公安部、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博物馆安全工作的通知
· 公安部 文物局通知进一步加强博物馆安全工作
· 陕西省政府与文物局召开大遗址保护工作座谈会
· 国家文物局 中国气象局关于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