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与香港大学举办“国际法进校园”系列讲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9日 19时39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1年9月21日至22日,外交部与香港大学成功举办首次“国际法进校园”系列讲座。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博士和外交部法律顾问、国际法院前院长史久镛法官分别为港大师生作了《中国外交与国际法》和《国际法院中的海洋划界问题》的专题讲座。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教授、法学院院长陈文敏教授、副院长张宪初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凌兵教授和港大学生200多人参加讲座。

    黄惠康司长在《中国外交与国际法》讲座中回顾了国际法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和新中国对国际法的贡献,从国际法角度对当前外交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涉及香港特区的有关条约法律工作。

    黄惠康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为涉港外交工作重要方面,涉港条约法律工作既为涉港外交提供重要法律支撑,也为特区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为维护和促进特区长期繁荣稳定发挥积极作用。香港回归十四年来,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密切合作,完成了大量涉港外交条法工作,并积极协助香港打造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支持特区在相关领域开展对外合作与交往。

    黄惠康说,特区终审法院关于刚果(金)案的判决在香港特区司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理顺人大释法权与特区终审权的关系,进一步明确香港的非主权地位,同时厘清《基本法》和普通法关系。终审法院主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进一步彰显《基本法》的主导地位。

    史久镛法官在《国际法院中的海洋划界问题》专题讲座中详细介绍了国际海洋法体系的形成,特别是大陆架、专属经济区等法律制度,并结合国际法院多个案例详细阐述了当前国际上关于海洋划界方法的理论和实践、海洋划界步骤和争端解决情况,重点介绍了当前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海洋法新秩序、晚近海洋法确定的海域划界原则等。

    黄惠康先生是资深外交官、知名国际法学者,曾任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驻加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并担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和武汉大学国际法教授。

    史久镛先生曾任国际法院大法官16年,期间先后担任副院长和院长。曾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主席。现任外交部法律顾问、中国国际法学会名誉主席和厦门国际法学院董事会主席。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韩国执政党代表拟于近日访问朝鲜等答问
· 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第6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言
·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紧张等答问
· 外交部部长在纽约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