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首个安居富民援疆试点项目正式交付当地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30日 09时07分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今天(9月29日)从山东援疆指挥部获悉,由山东省援建的岳普湖县下巴扎乡乌苏特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已于28日在当地举行了交钥匙仪式,这标志着全省首个安居富民援疆试点项目正式交付当地使用。

    岳普湖县下巴扎乡乌苏特村安居富民工程是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山东省首批启动的四个试点项目之一,也是目前我省第一个交付使用的安居富民工程。

    该项目新建安居富民房104户,总建筑面积8760平方米。及水电路、基层组织阵地和村民休闲活动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总投资1400多万元全部由我省出资援建。

    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王华介绍,该村以建设生态型新农村空间环境为目标,按照“一心、一轴、一带、两组团”的结构布局打造,“一心”即村民公共活动中心,“一轴”为该村的发展主轴,“一带”为沿省道310线预留的商业公建带,“两组团”即由该村主轴线分割成的东西两个居住组团,村内实施硬化、绿化、亮化工程,配套建设水电道路、卫生室、图书室、基层组织阵地和村民休闲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援建过程中,山东省援建部门充分尊重当地群众意见,“盖什么样的房子,由群众自己说了算。”同时,工程考虑村庄长远发展,预留了商业用地和二期居民建房用地;每户住宅占地1亩,建筑面积80平方米,全部按8度抗震设防,并完善了“水、电、厨、卫、浴”等整体功能,做到“上下水进屋、有水冲厕所、能够洗热水澡”。院内布局上采取人畜分离,使当地群众生活卫生条件得到保障。院内生产区的棚圈、库房可满足发展养殖疆岳驴、牛羊等庭院经济的需求,每户可以养驴、牛10至15头或羊20至25只,农耕收获的苜蓿草和麦草可以存储到库房。

    68岁的阿不都米提·艾依提一家5口人原来住在5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中,生活十分不便。如今一家人分到了新房,他高兴地对山东援疆工作人员说:“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牲口有暖棚,院子里能种菜,出门就是水泥路,晚上路灯也是亮堂堂的。”

    王华介绍,去年山东省一共确定了12个援疆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已完工7个,其余5个今年底可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今年安排的85个援疆项目,有78个已开始实施,其中已完成了29个。

 
 
 相关链接
· 山东质监局:未发现九阳豆浆机使用工业用润滑油
· 山东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姜大明讲话
· 山东:国庆期间电梯游乐设备不得“带病运行”
· 李育才视察山东济南市奥体中心周边山体绿化工程
· 山东规定重要服务价格异常可适度干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