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在北京体育大学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30日 15时30分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2011年9月29日上午,我国首个“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在北京体育大学挂牌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吴齐,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共同为中心揭牌,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三纪检监察室、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局和部分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部分省体育局负责人,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郑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专家参加了仪式。

    “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是国内成立的第一家专门从事体育领域道德建设、行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研究的学术机构。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吴齐担任中心名誉主任,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施泽华和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的酝酿、筹建、成立得到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省市体育局等单位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各相关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的大力协助与支持。揭牌仪式上,“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还与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河南省廉政评价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下设办公室、《体育廉情动态》编辑部和3—5个研究团队。中心将在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和北京体育大学党委的领导下,以加强体育道德建设、树立健康体育行业风气、弘扬体育廉政风尚为己任,立足体育系统,面向全国,放眼国际,充分整合学术资源,发挥智力优势,突出自身特点;以致力于探究体育领域的职业道德建设、行风建设、廉政建设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当前体育领域行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难点和重点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形成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合力,为推动和深化体育领域的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中心将发挥人才库和智力库的作用,努力建设成为我国体育领域在体育道德与廉政建设方面具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信息共享等重要功能的研究基地。

    目前,“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责有四个方面:一是开展体育领域道德建设、行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二是开展体育职业道德、体育行风、廉政知识普及与教育;三是开展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体育行风建设、廉政建设的公共服务;四是开展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和业务合作。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挂靠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实行“联合、开放、竞争、流动”的机制,面向全校和社会吸纳研究人员。在人员组成方面,中心采取校内外相结合、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人员组成方式。北京体育大学校内参加人员主要为学校领导、管理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纪检监察干部等,同时聘请部分校外相关专业人士和反腐倡廉研究专家作为中心的顾问和兼职研究人员。

吴齐在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1年9月29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在北京体育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了。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加强体育道德和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体育领域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提高体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体育是公平、正义、和谐、进步的阳光事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伴随着电视转播技术、信息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科技进步,体育在全球范围得到了飞速发展,并深刻地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在体育阳光与繁荣的背后,频发的兴奋剂事件、非法和违规体育赌博、赛事造假、徇私舞弊和行贿受贿等体育腐败,严重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体育形象,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所说:“这是体育之祸,必须采取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杜绝体育腐败,保证体育的廉洁。”“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成为全球体育的迫切呼唤与价值追求,成为新形势下体育道德建设的新命题。

    建国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功能和社会价值日益彰显,社会影响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强健民族体魄,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民族素质,凝聚民心士气,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一方面体育事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活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体育发展中的各种利益关系更加复杂,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和不良风气不断渗透到体育领域,派生体育道德风险和廉政风险的因素不断增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建设体育强国的时代新主题,对体育领域反腐倡廉和体育行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防控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任务都要艰巨。特别是足球领域暴露出的“假球、赌球、黑哨”等严重问题,深刻地警示我们,加强体育道德建设与廉政风险防控刻不容缓,必须加强研究、深化认识、把握规律、与时俱进,用新视角审视、新思路破解、新举措攻坚。要加大防治工作力度,探索源头治本之策,治病于未发,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体育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成立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目的在于发挥大学和相关研究机构的人才与智力优势,搭建知识创新与应用平台,为加强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站立点要高。要立足体育,服务大局,以建设体育强国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的体育需求为宗旨,着眼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二、落脚点要实。在加强理论创新的同时,要注重应用性研究,着力解决当前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防控的突出问题;三、机制要优化。在强管理、练内功、重整合的同时,要建立多方长效合作、信息共享、知识应用与转化等多种机制,以好的机制促进中心发展;四、研用要结合。研究的目的要着眼运用,研究的成果要注重推广。要以体育行业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作为研究的重点,下决心、下力气、下苦功,尽快拿出思路、拿出办法、拿出成果,并及时加以推广运用,力求取得实效。

    上个月,中央纪委召开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会,对全国范围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局党组提出,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体育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总体规划,尽快制定出总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并加强研究,分类指导,在明年建立起覆盖体育总局系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北京体育大学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已先行一步,要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依托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尽快启动并完成好总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工作。

    各位来宾、朋友们:

    今天我们播下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的种子,期望这颗种子在各方的呵护、培育下,能尽快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为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防控研究结下累累硕果,为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让我们共同期待、见证,为之付出并分享收获的喜悦!

 
 
 相关链接
·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突出参与、交流、展示和快乐
· 体育总局2011年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举行
· 国家体育总局在威海举办总局系统信访干部培训班
· 国管局副局长对体育总局节能减排工作进行调研
· 体育总局: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 体育总局召开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