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一行到江西基层调研医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30日 19时34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1年9月26日-29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一行深入到江西基层调研医改工作,并召开医改座谈会。江西省政府副省长谢茹、省政府副秘书长晏驹腾、省卫生厅厅长李利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在赣期间,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省儿童医院,了解了基本药品采购和儿童“两病”救治情况,到南昌市西湖区,九江的瑞昌市、浔阳区和永修县考察了2个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了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综合改革、新农合以及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关情况。

    刘谦听取江西医改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江西省医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江西卫生工作扎实,医改工作积极稳妥、协调有力、成效显著。一是领导重视,措施到位。省委、省政府对医改工作高度重视,省长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省长任副组长,把深化医改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抓,在组织领导、机构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力度大,措施有力。二是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已基本建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设备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城乡基层得到普遍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覆盖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招标采购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为进一步推进医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求真务实,敢于创新。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方面,在保证零差率的前提下,努力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群众的基本需求。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方面,建立了组织协调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推行项目定额分类管理、定点机构管理。注重基层综合改革,在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补偿机制和药品采购配送等方面综合推进,尤其是提高了绩效工资比例,收支结余资金用于再分配,有效调动了基层人员积极性,建立激励机制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四是突出惠民,注重实效。江西省把医改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关心群众疾苦的民生工程来抓,先后实施了“光明、微笑”工程、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在全国率先启动尿毒症免费血透救治,大力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合理控制基本药物价格,努力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推进实时结算,让老百姓更多地感受到医改的实惠。

    刘谦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医改任务落实。一是要努力转换基层机构运行机制。深化医改工作要围绕调动积极性、维护公益性、保证可持续性的改革目标,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提供服务的积极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不断转变服务模式,强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由单纯治病向健康管理转变。二是要确保完成今年的医改任务。不断完善新农合制度,努力提高筹资标准,合理控制费用,提高报销比例。大力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分工协作,注重防治结合,加强宣传,保证群众受益,努力完成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达到50%左右的目标。积极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补偿机制,努力满足居民健康需求。三是要关注卫生系统绩效。各级政府要关注人群健康指标的改善,通过在基层医疗卫生开展有效的健康教育、提高防治水平和群众防病意识,同时要合理控制医药费用,推进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促进合理诊疗,提高卫生系统绩效。

    卫生部妇社司、农卫司、医改办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赴广东省深圳调研社区卫生工作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会见斯洛文尼亚卫生代表团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出席中美高血压和脑卒中研讨会
·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一行调研山东省基层卫生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