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我国首座新式学校喜迎140华诞 杨洁篪题字相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4日 09时46分   来源:湖北日报

    3日,武昌文华中学迎来140周年校庆,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为该校题字“百年文华,桃李天下。承扬传统,再创辉煌”。

    武昌文华中学前身是文华书院,创办于1871年10月2日,是中国内地最早开办的新式现代学校,被誉为中国现代基础教育的活化石。该校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如1901年创办阅览室,1910年组建“文华公书林”,成为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1912年,学校创办了中国第一支童子军。宋教仁、李公朴都曾在此求学。

    140年来,该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新中国成立后,该校走出了四位两院院士等诸多英才,其中有著名经济学家和国际问题专家宦乡、国际知名外科专家曾宪九、著名数学家万哲先、著名音乐家夏之秋、著名土壤学家石元春、著名经济学家方皋、著名桥梁学专家潘际銮等。

    该校还与辛亥首义关系密切。1906年2月,以该校教员刘静庵为总干事的“日知会”在学校成立,这是辛亥革命前武汉地区成立最早、影响极大的反清革命团体,该校校歌被誉为辛亥首义“军歌”。在辛亥革命时期,文华中学是湖北同盟会、日知会的重要活动点。   (记者 江卉、通讯员 叶壮)

 
 
 相关链接
· 湖北兴山坠崖客车被打捞出水未发现新遇难者遗体
· 湖北兴山坠河客车被打捞出水
· 大型客车湖北兴山县坠崖已确认造成16死19伤
· 大型客车在湖北兴山坠崖落水 至少造成16人死亡
· 湖北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摄影展
· 王勇赴天津、山东、湖北等省市参加合作交流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