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进教材 进课堂 进头脑—天津高校习“七一”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5日 09时55分   来源:天津日报

    “回顾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青年人都会感到自豪和鼓舞。同学们,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寄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满怀激情、脚踏实地,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伯礼走上讲台,为2011级研究生新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新学年开学以来,按照市委要把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的指示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作出部署,下发了《天津市教育系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提纲》,要求各高校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主题,从师生关注的国际国内形势、社会发展以及个人成长等重点、热点问题入手,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和天津市教育工作会议、国家和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工作实际,为学生讲授开学后的第一堂形势政策教育课。

    与此同时,各高校通过座谈会、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网络论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积极推进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宣讲形式多样 真正入脑入心

    “从利比亚回家的路虽然漫长,却充满温暖;虽然惊险,却从不孤单。因为我们时刻感受到祖国的关注和保护……”日前,本市高校师生代表聆听了“党在百姓心中”宣讲团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的专场报告。当宣讲人夏书仁动情地回忆从利比亚撤侨的感受时,台下师生无不为之动容。“宣讲员都是普通百姓,他们语言朴实,故事生动,从中我感受到党和国家与我们每个普通人之间的血肉联系。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国。”报告会后,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08级学生陈腾谈了自己的体会。

    新学期开学以来,一场场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学生社团宣讲会、理论学习论坛在大学校园陆续开展。高校党政领导干部和教师纷纷走上讲台、走进基层,深入师生中间,宣讲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形成了层层学、层层讲的浓厚氛围,让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学生的心”。

    在天津医科大学,校领导干部走进基层党支部,深入学生宿舍和困难学生群体,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校开设了“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事业加快发展”论坛,邀请院士专家、知名教授、青年学者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让学生感受科学前沿知识,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好人生规划。

    在天津师范大学,为了让学生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学生党校的教师利用暑期加班工作,及时将“七一”重要讲话内容补充进党校教学大纲,进一步深化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即将毕业的我将牢记党的嘱托,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希望能够成为学校西部计划的一员,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09级学生戴喜娜表示。

    开辟“第二课堂” 用行动放飞理想

    为了发挥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本市各高校今年暑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部分高校组织师生寻访红色足迹,探访革命老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革命摇篮井冈山、在红色圣地延安,青年学子们倾听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立下成才报国的铮铮誓言。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一支支医疗分队、支教小组、爱心团体深入社区、农村、工厂和敬老院,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同学们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帮扶、科技支农、专题调研、法律援助、科普宣传、医疗服务、预就业实习、帮残助困、挂职锻炼等一系列活动,在“第二课堂”中汲取知识,结合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8月中旬,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仲丹丹提早结束了暑假生活,与7名同学共同组建了“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河北省西柏坡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实践活动。在革命圣地,学生们参观了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和中央旧址大院,寻访了老党员、老前辈。“听老党员给我们这些新党员讲革命历史,我们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和鼓舞。这样的寻访活动不仅让我们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鲜活的认识,也让我们对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继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的当代价值,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个人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仲丹丹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暑假,天津城建学院管理工程系的8名学生同样放弃了休息,与指导教师一同踏上了寻访新农村发展之路。在静海县大丰堆镇、良王庄乡等地,同学们探访村民家庭,体验当地村民的真实生活;参观优秀乡镇企业,了解科技进步如何引领村民脱贫致富;深入有机蔬菜大棚,体会农村新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

    创新学习形式 搭建“新媒体”课堂

    建网站、发微博、传飞信……近年来,网络等新媒体已经逐渐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为了推动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本市各高校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创新学习形式和实践载体,采取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效果。

    在天津科技大学,每到午后或晚上课余时间,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总会收到辅导员通过飞信平台发来的“红色箴言”。通过网络即时聊天工具,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读到慷慨激昂、意味深长的红色经典语录。无论在教室或图书馆,还是食堂或宿舍,一股“学党史、诵经典、传箴言”的风潮在校园内的各个角落润物无声般地蔓延开来。

    在天津大学天外天网站上,学生可以及时浏览到关于《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内容和相关学习资料。同时,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网站还特别制作了生动的Flash动画,详细展示了建党90年来中国革命光辉、曲折的历程。学校还开通了“身边好党员”红色主题微博,师生共同学习优秀党员事迹。

    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红色手机报”成为学生党员间相互传阅和彼此热议的话题。校团委从红色经典、党史党情中选取了重要的章节和内容,精心制作了7期“学生党建手机报”,并通过移动通讯平台免费发送到学生手机上。“手机报的内容包括人物、历史、歌曲、名言,等等,图文并茂、生动活泼,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轻松接受教育,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佟艳介绍说。不仅如此,该校的20支“社会实践团队”还开通了各自的微博,定期将社团活动的点点滴滴上传到微博。在名为“天津花儿实践团2011”的微博中,学生们全程直播了暑期在河南、青海等地开展的实践活动。

    本市高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学生生活,深入学生内心,在校园中形成了学讲话、读党史、颂党恩的热潮,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国情有了更加深刻、客观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理想信念。  

 
 
 相关链接
· 国管局召开学习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汇报交流会
· 全国教育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
·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 国土资源部举办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报告会
· 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深化改革要啃硬骨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