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通报2011年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8日 15时27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2011年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工作情况的通报
卫办监督发〔2011〕1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

    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卫生监督重点检查计划的通知》(卫办监督发〔2011〕38号)的工作安排,我部于2011年6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1年9月15日,共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24个省(区、市)按时报送了对辖区内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的结果。24个省(区、市)共对5639户人工游泳池(馆)进行了水质抽检,抽检项目为: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浑浊度和余氯(泳池水、浸脚消毒池水)。共抽检游泳池水样15117个,浸脚池水样6881个。其中游泳池水水质细菌总数合格率为92.3%,大肠菌群合格率为96.9%,尿素合格率为90.8%,浑浊度合格率为99.4%;余氯合格率为83.7%;浸脚消毒池水余氯合格率为87.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24个省(区、市)的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结果分析显示,游泳池水尿素、余氯和浸脚消毒池水余氯卫生学指标合格率较低。

    (一)游泳池水尿素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水质不能被有效循环净化和游泳池补水量、补水频率不够。夏季气温高,游泳人数多,一些游泳池未按相关卫生要求安装或未正常运行泳池水循环净水和消毒设备,导致泳池水质不能被有效循环净化;部分游泳池补水量、补水频率不够,未按照相关卫生要求在开放时间内做到每日定时补充一定量新水,池水更新不够,不能保证池水有良好的卫生状况,造成尿素超标。

    (二)余氯合格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消毒药的使用方法不科学,浸脚消毒池补药不及时或者不换水。一是个别游泳场所未按相关卫生要求安装或未正常运行游泳池水循环净水和消毒设备,而是采取每日不定时人工抛撒式投消毒药的不科学方法,无法确保投放了足量的消毒药,使消毒药不能均匀分布在游泳池水中,导致游泳池水中余氯浓度偏低。二是部分游泳场所未按照国家卫生标准的要求对浸脚消毒池水每日定时更换新水、重新投放消毒药或投放的消毒药量不足,造成浸脚消毒池水中余氯浓度不达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做好游泳场所卫生监督管理是预防多种传染病传播、提高全社会卫生水平和防病能力的重要环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对游泳场所卫生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整改,日常监管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

    (一)加大游泳场所监管力度。各地要及时报送监督抽检结果,并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督促相关游泳场所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经营和监督检测水质达不到卫生标准要求的,要依法给予相应处理。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必须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通报。

    (二)进一步规范游泳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和日常卫生监督工作。各地要严格执行《游泳场所卫生规范》和《游泳场(馆)卫生标准》,对不符合条件和要求的游泳场所,一律不予许可。要监督并指导游泳场所在卫生条件、卫生操作和卫生管理等方面达到有关卫生规范和标准要求。针对游泳池水余氯、尿素抽检合格率偏低的问题,要督促游泳场所经营者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循环净化消毒设施进行改造建设,促进浸脚消毒池的规范建设和使用,规范消毒药投加要求,保障游泳池水质卫生,切实防止介水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三)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宣传。各地要监督、督促游泳场所负责人组织从业人员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游泳场所卫生规范》、《游泳场所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标准和消毒知识、实践操作的培训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相关专业意识,使其自觉守法。同时要加大对消费者的宣传工作力度,提醒广大群众尽可能选择到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备齐全、管理正规的游泳场馆进行娱乐休闲。

二○一一年九月二十七日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关于征求3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意见的函
·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会见来访的加纳卫生部长一行
·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赴江苏镇江市调研医改工作情况
· 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中加卫生政策对话”会议
· 卫生部陈竺、张茅同志致屠呦呦研究员的贺信
· 卫生部将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情况进行评估推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