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十一”黄金周青海消费品市场价格平稳消费活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9日 09时13分   来源:青海日报

    “十一”黄金周,青海省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平稳,消费活跃。据省商务厅对14家大中型零售商业企业监测统计,黄金周7天实现商品销售额14406.8万元,同比增长14.2%。

    为做好节日市场供应,青海省商家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营销方案,优化服务措施,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节日期间,家电、品牌服装、鞋帽、黄金珠宝等商品成为消费热点。

    “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温度不减,农家观光休闲游走热。黄金周前三天,青海省各大景区景点的游客超过8万人(次),以青海湖为龙头的全省各大景区游客量激增;婚庆宴席需求增加,家庭聚餐较为普遍,为餐饮服务业带来了商机。互助土族故土园等“农家乐”火爆。各大中型酒店、餐馆生意兴隆,上客率大幅增加,喜庆婚宴、休闲聚会、旅游快餐成为主流消费。物美价廉的大众餐饮颇受市民欢迎,西宁市重点监测10家大型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9万元,同比增长27.7%。读书、健身成为居民休闲放松好方式,节日期间,书店、健身中心人流明显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商业网点增加,加之国内知名企业不断进驻西宁市场,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购买力呈分流态势,市场份额逐渐被平均化。从单店销售看,多数企业单店销售额增幅和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加之假日经济的商品消费逐步回归理性,假日消费正在由“商品消费”向“休闲消费”发展,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商品销售的快速增长。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各地针对市场变化,积极引导企业加大货源的组织,增加肉禽蛋、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重点农副市场、大型超市还通过农超对接、基地直销、平价销售等措施和手段,平抑一些副食品和蔬菜的价格,有效保证广大群众的节日消费需求。节日期间,西宁市海湖路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每天供应蔬菜1000吨,重点屠宰场平均每天供应生猪1200头、胴体羊8000只、牛1500头。

    总体看,黄金周期间,青海省各地粮油、肉、蛋、蔬菜、水果等主要副食品货源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监测的81种生活必需品价格,圆白菜、黄瓜等43种商品价格上涨,占53.09%,土豆、白萝卜、大白菜等27种商品价格下跌,占33.33%,小包装面粉等11种商品价格持平,占13.58%。(记者 卢海)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十一"消费品市场客流集聚 销售平稳增长
· 统计局发布7月份消费品市场情况 同比增长17.2%
· 黑龙江省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裕 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 陕西省统计局发布5月份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