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印发关于加强远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9日 17时11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9月29日,我部印发了《关于加强远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远洋渔业企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远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促进远洋渔业稳定健康发展、保障企业和船员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良好国际形象。

    自1985年起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有关部门、地区的大力扶持下,我国远洋渔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至2010年,获得我部远洋渔业企业资格的企业达111家,经批准作业渔船达1989艘,远洋渔业总产量、总产值分别达到111.61万吨和119.2亿元,作业海域发展到35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及南极海域,外派船员达3.4万余人,我国已经成功进入世界主要远洋渔业国家行列。但是由于远洋渔业起步晚、整体水平低、渔船装备老化、管理能力相对薄弱,加之渔业行业风险高、涉外性强,远洋渔业安全事故和涉外事件仍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问题,农业部通知要求从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人员管理等方面加强远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完善和落实有关制度方面,要求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船东和船长等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同时强调按照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分级管理、企业和渔船属地为主的原则,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渔政监督管理机构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在能力建设方面,要求远洋渔业企业参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9006-2010)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远洋渔业管理规定》配备适航远洋渔船,加快远洋渔船升级改造,提高渔船装备水平和安全性能。人员管理方面,要求远洋渔业企业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配备职务船员,保障船员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促进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要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行渔业船员考试发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和考核,提高船员专业技能和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 

 
 
 相关链接
· “塞上江南”绿色渔业走俏市场
· 第二届中国荆州淡水渔业博览会签约金额超35亿元
· 2011年第二届中国荆州淡水渔业博览会在荆州开幕
· 科学抗灾保渔业丰收——重走大旱后“渔都”荆州
· 云南省渔业条例将实施 着力关注水产品质量安全
·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农 林 牧 渔业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问题的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