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 张高丽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0时26分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9日下午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张高丽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进一步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市委副书记何立峰出席。市政协主席邢元敏主持会议。

    下午3时,座谈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

    张高丽在讲话中指出,10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的辛亥革命,集中反映了当时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的深切愿望,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张高丽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为追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民生幸福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以模范行动实现了“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誓言。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辛亥革命与天津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我们对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表示无限的崇敬和深切的纪念。

    张高丽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张高丽强调,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天津已经进入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统筹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扎实搞好节能减排,切实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扩大津台人员交往,深化经济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邢元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张高丽同志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系统回顾了辛亥革命100年来中国人民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天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进一步凝聚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田惠光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言;团市委书记刘道刚代表群众团体发言。

    座谈会前,市领导同志参观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图片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散襄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史莲喜,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龙,副市长李文喜,市政协副主席王文华、俞海潮、陈质枫、饶子和、何荣林、曹小红、张大宁、陈永川,市政协秘书长刘琨,老同志吴振、高德占、聂璧初、房凤友出席座谈会。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副秘书长,市有关部委办局负责同志,在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历届市政协委员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区县政协主席,市文史馆馆员、市参事室参事代表约350人参加座谈会。 

 
 
 相关链接
· 张高丽黄兴国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致节日问候
· 张高丽黄兴国会见来津调研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
· 天津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建 张高丽会见来宾
·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会见张高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