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鸿忠在武汉市就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4时29分   来源:湖北日报

    10月9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武汉市就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湖北要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武汉首先要成为支撑全省发展的战略支点。”文化既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也是事关兴衰的“软实力”。武汉市要把文化建设作为构建支点的“重头戏”,发挥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文化体制改革力度,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文化产业大繁荣,在全省文化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文化建设的高地、重地和源地。

    李鸿忠先后实地考察了“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武汉杂技馆和武汉广电中心。“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地处汉阳龟山脚下,是在“汉阳造”老工业遗址上招商改建而成,目前已有设计、原创艺术、影视制作、展览展示等六大类71家企业入驻,去年园区65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李鸿忠兴致勃勃地走进园区,参观了宜尚家居、泰博展览等特色企业和地标建筑“汉阳会”,对园区将现代设计理念和历史文化底蕴完美结合表示赞赏,并与园区、企业负责人和设计师亲切交流,关切询问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企业经营状况。他叮嘱省和武汉市有关负责同志,一定要按照历史底蕴、国际视野、世界水准的理念,将该园打造成为在国内后来居上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要充分发挥武汉科教优势,培养人才梯队,同时积极引进海内外智力资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保障。

    武汉杂技团是湖北省较早走向市场,具有显著艺术特色和雄厚技艺实力,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杂技艺术表演团体。李鸿忠深入武汉杂技馆,认真观看了跳板、绳吊、女子柔术等杂技演练,对辛苦训练的小演员们表示亲切慰问。他说,杂技演练既要经受筋骨之痛,又要培养一定的艺术修养,体现的是技巧与艺术的和谐统一。你们年纪虽小,但志气不小、技艺高超,希望你们继续苦练本领,提高技艺,再创佳绩,为湖北、武汉争光,为祖国争光。在武汉广电中心,李鸿忠来到三网融合家庭体验区,现场感受了科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将遍及千家万户的电视机打造成家庭信息娱乐终端,实现了上网、看电视和生活服务等多项功能一站式服务。李鸿忠称赞说,这是文化体制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要抢抓试点机遇,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信息和文化产业发展。他还来到广电中心演播厅看望工作人员,勉励武汉市继续建好广电系统这个窗口单位,充实人才队伍,加强硬件建设,推动文化宣传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李鸿忠听取了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有关情况的汇报,对该市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力度、取得的成绩,以及建设“五城”即“读书之城”、“博物馆之城”、“音乐之城”、“设计之城”、“创意之城”的工作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已成为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全省上下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文化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文化发展的自觉性和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的紧迫感。特别是武汉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要自觉担当起作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战略支点的重任,在继续壮大经济总量和规模的同时,把文化建设作为提升支点功能的“重头戏”,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头戏”,作为顺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与时俱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头戏”,作为显著提升武汉影响力、全面复兴“大武汉”历史地位的“重头戏”,争当全省文化改革发展的火车头、领头羊、领头雁。

    李鸿忠强调,新形势下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键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构建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文化发展主动权,不断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舍得投入、加大投入,以政府投入为引导,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和各行业参与文化建设,吸引带动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投向文化产业,形成共促文化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顺应文化发展规律,促进优势资源整合,发扬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精神,加大力度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破除一切不利于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和动力机制,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黄俊华)

 
 
 相关链接
· 李鸿忠会见台湾新党主席 加强促进鄂台交流合作
· 李鸿忠在武汉分别会见富士康集团和东元集团嘉宾
· 李鸿忠、王国生强调:迎战汉江秋汛 确保防洪安全
· 李鸿忠会见中航集团总经理并就加强合作进行会谈
· 李鸿忠主持湖北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