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近日印发《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6时04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近日印发《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确定“十二五”林业发展目标是:5年内我国将完成新造林3000万公顷、森林抚育经营3500万公顷,全民义务植树120亿株。到201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将达21.66%,森林蓄积量达143亿立方米,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力争达到84亿吨,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国土生态安全屏障初步形成;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5万亿元,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在林业产业中的比重大幅度提高,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更趋合理;生态文化体系初步构成,生态文明观念广泛传播。

    《规划》共分15章,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现代林业科学发展的主要任务、发展目标和重要措施。

    《规划》指出,“十二五”林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提升林业质量效益为主线,以实现兴林富民为目标,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坚持依靠深化改革,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加强森林经营,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加快繁荣生态文化,更好地完善林业生态、产业和生态文化三大体系,更好地凸显林业四大地位,更好地履行林业四大使命,更好地发挥林业生态、经济、社会、碳汇和文化五大功能,努力构建现代林业发展的基本框架,奠定生态文明建设的牢固基础,创建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以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就是要更加突出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更加突出林业在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更加突出林业在惠农富民中的重要作用,更加突出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增强碳汇能力中的特殊作用。通过实施国土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国家木材和粮油安全战略、固碳抵排战略、增绿惠民战略和繁荣生态文化战略等五大战略,不断开发林业的多种功能,构筑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保障林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

    《规划》明确,“十二五”时期林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把“双增”目标作为林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把兴林富民、改善民生作为林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深化改革作为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十二五”林业发展的主要指标是:林地保有量达到3.09亿公顷;国家级公益林保护面积达到1.13亿公顷;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达到1000万公顷;湿地面积达到4248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5%;林业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稳定在13%,90%以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80%以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类得到有效保护;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6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村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5%;商品材年产量达到1亿立方米;主要经济林产品总产量达到2亿吨;主要造林树种种子全部实现基地供种,良种使用率达到65%;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1‰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5‰以下;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集体林权确权和林权证发放率达到90%;林业生产累计直接提供就业机会100亿个工日;森林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8亿人次,产值达到7000亿元。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要充分挖掘林业五大功能,紧密结合现代林业三大体系建设,突出构筑东北森林屏障、北方防风固沙屏障、沿海防护林屏障、西部高原生态屏障、长江流域生态屏障、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珠江流域生态屏障、中小河流及库区生态屏障、平原农区生态屏障和城市森林生态屏障等十大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突出培育林产工业、木材及其他原料林培育、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产业、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竹产业、花卉苗木产业、林业生物产业、野生动植物繁殖利用产业、沙产业等十大主导产业;突出建设一批重点生态文明、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林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建设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加快发展林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加强林地保护与管理、着力提高造林质量和森林质量、深化林业改革、加快林业科技创新、加快改善林区民生、建立健全林业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加快推进林业信息化、扩大林业对外开放、加强林业法制建设。

    《规划》还从加大林业建设投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和林业补贴制度、完善林业发展的市场体系、加强林业机构队伍建设、实行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建立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新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林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国家林业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解放思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评估、强化考核,认真贯彻落实规划要求,推动规划顺利实施,确保实现林业“十二五”发展目标,着力推进现代林业科学发展。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前8个月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6550亿元
· 贾治邦:让青春在林业大发展中焕发绚丽光彩
· 国家林业局启动林业授权品种应用情况调查工作
· 林业局:经济林产值占林业第一产业产值的58.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