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前三个季度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2万余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1日 13时50分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10月10日,河南省司法厅新的业务数据出炉:前三个季度,全省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2万件,受援4.6万人。这一数据是2007年同期的两倍。

    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法律援助去年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十项民生工程,今年又被纳入了河南“十二五”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公平司法、公正司法。这对河南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河南法律援助案件数快速增长,始于2008年。这一年,省司法厅提出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的目标,并实行量化管理:县区所有乡镇司法所设立受理点;受援人员回访满意率要超过90%。从这一年起,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受援,2008年3.6万人,2009年4.6万人,2010年5.8万人,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

    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要减免费用。经济困难标准,一般为当地低保线。2007年底,省政府将法律援助范围由国家通行的7项扩大到14项,经济困难标准放宽到低保线1.5倍以上。今年,河南再次放宽标准,只要经济收入在城市居民最低工资以下、农村在人均纯收入以下的就能申请法律援助。至此,全省法律援助覆盖人群达到4000万人。

    另外,涉及就医、就学、农民工劳动就业及权益保障、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民生事项均被纳入了法律援助范围。

    “法律援助好啊,我还打12348电话找过律师咧。”在安阳市郊,老张经营着一个加工焊接小门店,说起法律援助,他熟悉得像说到身边的邻居。“前一段孩子给别人焊招牌,从梯子上摔了下来造成骨折,律师免费帮俺追回赔偿。”

    12348法律援助咨询电话,是由省司法厅为全省177个法律援助中心开通的咨询电话,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群众申请法律援助足不出乡,脚不离社区,受理申请不隔天。”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说。

    目前,河南在看守所、信访局及所有市、县两级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192个,在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和工会、共青团、妇联、高校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4557个。一个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已经形成。

 
 
 相关链接
· 河南多地农作物秸秆焚烧致郑州等地空气质量下降
· 河南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图片展
· 河南粮食总产多年全国第一 10年要增300亿斤
· 河南:从4方面采取措施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 河南:年底前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全部免费开放
· 河南举行国庆招待会暨2011年黄河友谊奖颁奖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