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解读促进就业实施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2日 09时12分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10日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综合考虑必要性和可行性,江苏省提出,到2015年,新增城镇就业500万人以上,每年新增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25万人以上,确保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0%。

    “政策扶持是政府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可立说,投资项目能带来多少就业岗位,将成为政府是否批准该项目的重要依据之一。江苏省还将实行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全面落实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发展智力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吴可立说,《实施意见》从加强创业服务、提高创业能力和优化创业环境三个方面努力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四年后,江苏省市、县(市、区)两级都将建立公共创业指导中心,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扶持等“一条龙”服务,重点指导和促进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军队退役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等创业。

    职业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主要途径。吴可立说,为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江苏省提出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每个新职工都有机会接受相应的职业培训,企业技能岗位职工至少得到一次技能提升培训,每一个有培训愿望的创业者都有机会参加创业培训。

    在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的过程中,江苏省将构建劳动者终身教育体系,推动职业培训与就业有机结合;完善培训补贴政策,逐步提高就业专项资金用于职业培训补贴的比例。

    从今年起每年购买5000个基层公益性岗位,重点帮扶困难家庭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做到“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扶持一人,稳定一人”,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动态为零。

    吴可立说,今年底用工需求调查将扩大到5000家,失业动态监测拟扩大到390家,重点缺工企业监测拟扩大到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在做好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监测的同时,江苏省还将定期做好职业供求状况分析,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发布职业供求、工资指导价位和职业培训等信息。

    为了将这些实用信息及时送到劳动者身边,江苏省正在着力打造城乡劳动者共享的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网。在服务网络平台,劳动者可以获得免费的就业政策咨询、职业供求和职业培训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就业援助以及就业失业登记等服务。吴可立说,目前,江苏省城市就业服务体系相对完善,苏南村一级就业服务网络也已基本建立,关键和难点在苏北。下一步,江苏省将通过财政奖补的形式引导苏北加快建立村一级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另外,江苏省还将建立全省统一、实名制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今年拟建立省级就业信息数据库,从明年起推进直达到村的信息联网,做到“一点登陆,全省查询”。(记者 黄红芳)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启动外地来京人员就业状况抽样调查
· 三峡库区建微型企业创业孵化中心促进移民就业
· 吉林:"十二五"末家庭服务就业人员达20万人以上
· “十一五”期间西藏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