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势头迅猛 亮点纷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2日 11时01分   来源:新疆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赛里木湖—果子沟沟口高速公路通车量每天接近一万辆,美不胜收的湖光山色,让人们流连忘返。9月30日开通的赛—果高速公路,只是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许许多多重大成就中的一个。过去五年间,国家不断加大对新疆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批事关自治区经济发展全局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工、竣工,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构建起钢筋铁骨。

    “十一五”期间,新疆交通建设喜讯频传。公路建设投资超过700亿元,相当于1950年到2000年50年投资总和的4.4倍和“十五”期间投资的2.2倍;通过新建、迁建和改扩建,克拉玛依、那拉提、喀纳斯、哈密、吐鲁番、博乐等6个民用运输机场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先后新建了精—伊—霍铁路、奎屯至北屯铁路、乌—准铁路乌北至准东北段、喀—和铁路等项目,铁路营运里程达到4093公里,比“十五”末增加1068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实现零的突破,达到1800公里。

    综合交通在新疆大地上阡陌纵横的同时,600余条输电线路在天山南北密织成网。“十一五”是新疆电网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2006年实现全疆110千伏联网,2007年实现全疆220千伏联网,2010年实现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实现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伟大跨越。新疆电网五年投资266亿元,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27649千米;110千伏以上变电站372座,容量2682万千伏安。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分别是2005年的2.4倍和3.4倍,有力支撑了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五堡乡,农民曹瑞海看着村里盖起了商贸楼,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感到特别高兴。“十一五”期间,新疆共建成农业高效节水面积1144万亩,解决了426.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总投资24.2亿元的229个项目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任务;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的149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和19个电气化县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启动,并有9座水库开工建设。

    就在农村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轰轰烈烈进行的同时,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设施建设也在奋力追赶。如今,乡镇卫生院、中小学、文化室、流动书屋等不再是农村新鲜“角色”,旧貌换新颜,原本落后的“凹地”开始隆起。

    收电子邮件、发微博……现在的新疆人在运用互联网方面毫不逊色于内地人,这要归功于通讯基础设施的建设。五年间,有多少偏远乡村的农牧民可以通过电话与天南地北的亲朋好友沟通,有多少新疆人成了不折不扣的“微博控”,他们都在尽享通讯建设带来的现代化。

    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大,亮点纷呈。仅2010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39亿元,增长25.2%,新增投资700多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00多亿元,42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3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是历年来投资额最多、成效最大的。全年落实国家基建补助投资359.1亿元,比上年增加139亿元,也是历年来最多的。2011年,新疆更是春来早——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又呈现出开工早、施工进度快等特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势头更加迅猛。

    然而,在新疆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进程中,珍视现有的青山绿水,与创造金山银山一样重要。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出的“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已植根在新疆各级党政和各族人民的心中,“环保优先、生态立区”成为各项工作首先要遵循的原则。如今,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在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两个可持续”成为“铁律”,成为人们的自觉。在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经济与环境双赢”的原则中,新疆的发展更为健康、持久。

 
 
 相关链接
· 青海争取资金1.79亿元用于藏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 刘淇强调: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
· 中央财政安排近1.8亿改善青海藏区卫生基础设施
· 江苏“十二五”期间实现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全覆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