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加快推进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带来勃勃生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3日 10时38分   来源:福建日报

    一辆流动舞台车开进喧闹的圩场,四川变脸、舞蹈、独唱……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赶圩村民的阵阵掌声。国庆期间,三明市歌舞团连续三天送戏下乡巡回演出。演员和观众的脸上,都洋溢着秋日阳光一般的灿烂笑容。

    三明市歌舞团原先每年只有十来场演出、演员一个月工资只有五六百元,两年前改制成立三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主动服务群众、对接市场,现在不仅一年免费送戏下乡100场,还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到全省各地演出,并对外承接庆典、礼仪等业务,全团去年收入近500万元,实现了“出人、出戏、出效益”。

    文化体制改革,给文化建设和繁荣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近年来,福建省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巩固提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总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全面发展。

    2006年,福建省确定厦门市为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拉开了文化体制改革这场攻坚克难战役的序幕。

    2010年底,全省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取得实质性进展,出版、发行、电影制作发行放映、电视剧制作机构等领域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按照中央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需转企改制的16家出版单位、70家发行单位、1家电影制片厂、10家电影公司、5家电影院、3家广电系统电视剧制作机构、6家国有文艺院团全部实现转企,核销事业编制3777名。公益性文化单位着力推动机制创新,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和岗位责任制,劳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三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在转企改制的同时,注重推动文化资源向优势文化单位集中,先后组建了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世纪(福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

    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资源整合激发了文化艺术企业的发展活力。省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福建省首家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试点单位,改制以来活力迸发,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演出水平明显提高,经营收入稳中有升;海峡出版发行集团2009年12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等10家出版单位转制后与新华发行集团整合组建,2010年实现税前利润10028万元,同比增长39.26%;海峡世纪影视公司2009年底由福建电影制片厂、长龙影视联合公司和省音像出版社转制后整合组建,去年总产值约1.5亿元,是公司成立前的3倍。在文艺产品创作方面,连续两届实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满堂红”;近年来,先后有21部剧目获国家级以上大奖,85件广播影视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16部动画片被推荐为优秀国产动画片,相继推出了《红色摇篮》、《神医大道公》等一批影视精品,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项项艺术精品。

    不断深化的文化体制改革,兴了文化事业,也火了文化产业。福建省接连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政策,同时,省级财政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09年起,每年安排3000万元扶持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相关文化产业项目和转制文化企业,2009年、2010年分别带动9.2亿元和约15亿元资金投入文化产业项目。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使福建省文化产业集约化水平大大提高。2010年,全省从事文化及相关产业活动的单位达4.4万家,资产总计2140.4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082.16亿元,从业人员69.27万人,实现增加值601.66亿元。(记者 杨毅涵)

 
 
 相关链接
· 东风吹放花千树——天津市加快文化体制改革进程
· 长风劲吹千帆起——北京文化体制改革成就巡礼
· 云南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 湖北省领导深入各地调研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
· 青岛市加快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 山西25日开始对11市文化体制改革情况检查验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