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西加大对文物保护投入 不可移动文物总量大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3日 15时49分   来源:江西日报

    “经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审核、揭晓,江西省不可移动文物总量较普查前增长了6倍多,在全国的排名也由此前的20多位提升到前10位……”

    近日,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把这一消息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近年来更是把文物保护纳入省里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不断加大对文物保护经费的投入,推动江西省文物保护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近年来,在国务院要求的文物保护“五纳入”(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的基础上,江西省在全国首次提出同时将文物保护纳入社会防灾体系、社会治安体系的“七纳入”模式。江西省有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00多个,其中珍藏了大量文物藏品,但保护条件较差。2007年,江西省的文物保护经费是200万元。2008年起,江西省将基层文物保护民生工程,省财政设立了省级基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00万元。2009年起,文物保护经费增加到每年3200万元。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实施3年以来,江西省下拨资金1.16亿元,同时还带动地方财政投入配套资金几千万元,惠及全省160多个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维修和博物馆馆舍维修改造、库房安防设施改造、馆藏珍贵文物技术保护等项目。

    更加有力的投入,使文物工作者的工作更加积极主动。日前,江西省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2831处,其中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28433处,这较“三普”工作开展前的近5000处增长了6倍多,是全国增长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也因此,江西省不可移动文物总量在全国的排名由以前的20多位前移到第10位,进一步奠定了江西省是文物大省的地位。在新发现的文物点中,江西省已遴选推荐289处不可移动文物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数量在全国排名第5位,目前已有120多处通过了国家组织的专家评审进入到最后等待国务院审定和公布的阶段,预计江西省国保单位数量将比普查前的52处翻两番。另外,文物考古方式也由过去“单纯挖掘”向“全方位保护”转变。在近4年的时间里,江西省靖安东周大墓、高安华林造纸作坊遗址进入年度“全国十大文物新发现”。 (郁鑫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