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将在贵阳市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4日 15时19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为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图书馆事业跨越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由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将于10月26日至2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届时,将有各省区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馆长、图书馆界和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外图书馆界代表1300余人参会。

    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是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举办的我国图书馆界每年一度的学术大会。本次年会首次以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命名,首次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社会文化司、中国图书馆学会、贵州省文化厅、国家图书馆、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共同承办。此外,年会还开创了下届年会主办城市的申办机制、邀请2011年“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刘醒龙作主题演讲等,对举办形式进行了诸多创新和探索。

    “会”“展”结合是本次年会的又一大亮点,也是今后年会举办的基本模式。年会期间举办大型展览会,全面展示最新的与图书馆相关的产品、设备、资源和技术,搭建专业化、特色化、品牌荟萃的展示平台,让图书馆界更好地了解相关新产品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同时让图书馆相关企业更好地展示最新发展成果、扩大品牌影响,形成共同发展的良性机制。

    本次年会期间,将有近百家单位参展,涵盖各有关产业领域,有一批著名企业与研究机构参展,包括浪潮、捷成世纪、英特尔、IBM、联想、东软、清华同方、歌华有线、海恒智能、百年树人、水晶石、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等。

    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是本届年会的另一个重要特点。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共图书馆实现免费开放的重要一年,年会以“公益·创新·发展:‘十二五’时期的图书馆事业”为主题,围绕国家文化事业全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图书馆免费开放、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图书馆公益讲座、少儿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少数民族图书馆事业发展等,也将作为重要议题,在年会中进行研讨。

    本届年会特邀来自全国的300多名县级图书馆馆长参会,为他们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也有利于专家学者倾听基层的呼声,分享基层的成功经验,开展更多面向基层的务实研究。年会期间,贵州省将在全省范围举办阅读推广活动,汇聚整合各系统、各行业的阅读资源,引导公众分享阅读经验,传递阅读价值,形成推动全民阅读的强大力量,实现开放办会、服务社会的目标。

    据悉,“十一五”期间,公共图书馆法制化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地方性图书馆立法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各地已出台10部地方性图书馆法规。公共图书馆法立法工作正式启动,有望在“十二五”时期颁布,成为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相关链接
· 河南:年底前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全部免费开放
· 福建建成能容纳百万册文献的少儿图书馆
· 新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正式启动
· 吴邦国参观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
· 抗日志士后人盼藏身联合国图书馆的日军罪证回家
· 吉林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