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 搭建服务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5日 08时56分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会上获悉,天津市将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促进中小企业增数量、上档次的同时,为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程优质服务。此次会议由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天津日报传媒集团主办。

    有数据显示,天津市中小企业增速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到9月底,天津市中小企业达17.9万户,其中民营企业达15.4万户,注册资本1万亿元;个体工商户达23.5万户,注册资本135亿元。与此同时,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也从1.25万家增加到3万家,占天津市中小企业的比例从9%提高到15%。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计实现销售收入从3100亿元增加到了10000亿元以上。目前,天津市培育超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50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的企业500家,超过10亿元的企业100家,基本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100家。

    在中小企业整体发展向好的同时,天津市中小企业总量偏少、规模偏小、科技实含量偏低等问题也表现突出。企业普遍存在着“三升一降”的问题。即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融资成本上升,盈利水平下降。为此,天津市相关部门制定了“一揽子”措施以解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天津市中小企业局提出狠抓“八个服务平台”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全民创业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法律维权服务、金融创新服务、诚信建设服务及市场拓展服务。同时,市科委将着力完成《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任务,“十二五”期间,天津要建设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100家、生产力促进中心100家、科技特派员队伍1000人、创业导师1000人。重点扶持国家级、市级园区50个,园区聚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天津市总量的80%。

    未来五年,天津市将筹集财政资金200亿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其中,市级财政资金80亿元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作为政府资助周转基金,支持成长期和壮大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一般可获得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支持,以上周转基金采取无息借用方式,2至3年后归还;二是支持载体建设;三是对区县支持符合申报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的奖励。滨海新区财政资金3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成长期和壮大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区县和功能区的90亿元,作为企业的“第一桶金”,以无偿资助形式为主,主要是对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支持,额度一般在10万元至60万元,帮助其提高生存能力,实现快速成长。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还要统筹市政府各部门专项支持资金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  

 
 
 相关链接
· 天津滨海新区通过多种措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 天津将在北塘建首座功能性湿地公园
· 天津总结"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开展情况
· 天津:医师乱开抗菌药将被取消处方权
· 天津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任务 获通报表扬
· 天津:医院检验结果互认范围再扩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